執達員簡介

依職系說明書,執達的意思,即含民事訴訟文書送達、民事裁判執行及債務人拘提等。依強制執行法規定,民事強制執行事務,於地方法院及其分院設民事執行處辦理之。

民事執行處置法官或司法事務官、書記官及執達員,辦理執行事務。強制執行事件,由法官或司法事務官命書記官督同執達員辦理。由上述得知,執達員係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公文擬稿,張貼拍賣公告、整理送達回證,業務算是輔助性質。

 

執達員工作內容性質與薪水待遇

執達員工作性質,係送達文件、假扣押、證據保全及依據法令執行應由執達員執行之有關強制執行業務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分發單位是各地方法院及其分院。由此可知,執達員的工作多屬於執行性、事 務性的工作,在所有司法人員中算得上是較為單純和輕鬆的,也因此成為許多人想要報考的司法類科。許多人藉著先考上執達員,再繼續準備司法三等考試,因此執達員是一個近可攻,退可守的職務。

薪水待遇 約 43,000~46,000 元
分發單位 全國各地方法院及其分院。
工作內容 送達文件、假扣押、證據保全及依據法令執行應由執達員執行之有關強制執行業務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工作特色 1.執達員的工作多屬於執行性、事務性的工作,在所有司法人員中算得上是較為單純。
2.工作環境單純、工作內容不複雜,適合喜歡簡單生活的人報考。

 

想要準備司法特考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吧>>>
 

執達員好考嗎? 考取學員分享準備考試經驗談

考取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 周O如分享(引自保成學儒法政網)

首先,各科我沒有特別推薦哪本書,我覺得買書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喜歡、自己看的順眼、自己可以從頭看到尾且確實看熟,這樣的書就是適合自己的準備考試用書。另外,四等考試的題目比較概念比較基本,所以重要概念以及基本架構弄熟,寫題目都還算順手。

() 各科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前者部分,我建議多做考古題,然後確切記熟即可。至於英文,畢竟英文實力是累積的,基本上我沒怎麼唸,憑著從小培養的英文知識,其實只要把大科準備好,英文出槌也不太會有影響。

﹡民法概要:民法我有補習聽老師的課,老師上課還蠻好懂的,而且都有上到考試重點。民法真的很重要,雖然不能贏別人,但至少不可以輸別人。考古題有出現過的內容一定要牢記,有心力再去記其他法條。

﹡刑法概要:我主要是看考古題,並且熟記曾考過的內容跟法條。所謂考古題,不單單指執達員的題目,連同其他四等的跟三等書記官的考題我都有看過,在今年的執達員刑法考題,曾出現在調查局的考古題裡,所以怎能放過考古題呢。只要把考古題內容記熟,大致上也能把握出題的方向。

﹡訴訟法概要:包括民訴和刑訴。訴訟法,基本上我不是很擅長。民訴,唸得也不是很好,所以寫得也不是很好。對於民訴,實在不能提出什麼有效的建議,我是只有選一本看的比較順眼的教科書跟看考古題。至於刑訴,我上課加回去重聽錄音總共兩次,真的幫助很大。雖然四等考試考得比較概要,但是把筆記整個唸過去,非常紮實。刑訴幾乎每個部分都非常重要,切忌省略任何一部分而跳過不唸,另外考試是不能翻法條的,我把常考的法條記下來,至於其他的,稍微記下內容,以免考出來被突襲了。

﹡強制執行法概要:因為之前完全沒有唸到強執,而且我又要準備律師跟調查局的考試,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只買保成出的考古題來看,並做成筆記,記下曾經考過的內容。但這方法獲得方數沒很高,可能還是要買書來看。

()小結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都不同,有心準備考試的人應該儘早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有效分配讀書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平常我邊看書就會邊整理筆記,訓練手常寫字,讓手熟悉長時間寫字。考前我會留個幾天,把之前整理的筆記在重頭看過一次。至於調整生理作息,其實每個人狀態不同,適應方式也不同,只要掌握好自己的狀態即可。最後,抱著必勝決心去應試,我是有很多非考上不可的因素,處在很多對考試的聲浪中準備考試,每次厭煩這種永不知終點在哪的考試生活時,那些反對是促使我繼續下去的動力,因此,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這種動力並堅持下去!!加油!

延伸閱讀:執達員歷年錄取率


想要準備司法特考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吧>>>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