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司法官上榜心得

109律師考試心得(智財)-楊O奇

準備考試之動機與背景說明
 
我大學時期並不是特別認真的學生,事實上,我成績很差,要不是大學最後一年拼命修學分,還有延畢可能。所以我的上榜心得相信對大多數考生並不是很受用,除非您跟我一樣大學畢業後才認真想考試,否則誠心建議大學時認真念書,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會認真考慮考國考,一來是服役時對未來感到迷惘,二來感謝替代役的學長同學鼓勵,他們讓我相信認真一兩年一定可以上榜,雖然現在看來有點天真就是了……。
 
第一年,我考上書記官和中正財法所。律師很可惜的在首次改制實施400分門檻被刷掉,雖然心有不甘,但心想只差臨門一腳,也許再努力一點就能通過了,於是便打算邊讀研究所邊準備國考。
第二年,研究所其實課業並不輕鬆,或許是花太多時間在雜務上,我連第一試門檻都沒過。這次挫折感特別強烈,近乎萌生放棄的想法。所幸家人和同學支持,我調整心態重新出發,方能在第三次拚搏順利上榜。
 
請問您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優點是上課時間可以自由控制,只要擬定讀書計畫,並確實履行,讀書較能照自己習慣的步調進行。而金榜函授師資陣容堅強,可以在每科都有兩位以上名師做選擇,一來不像面授卡死時間,二來又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老師,對於考生來說是最棒的備試選項。
 
彩色板書筆記帶給您的幫助
彩色筆記板書能讓我們在聽課時更不會分心,不會因為忙著抄筆記而漏聽老師叮嚀的考試重點。而筆記依老師書寫的用色印刷,更能凸顯重點,在課後複習、整理自己的國考筆記時都能事半功倍。如果不想整理自己的筆記,其實將板書筆記裝訂成冊亦可,但建議至少在每個筆記開頭想上標題和爭點,會更有體系感也更能在未來複習時快速抓出重點。
 
我選擇伊谷老師的刑訴。我覺得法律考試最難入門、也不易掌握的科目,伊谷老師教學生動,且帶入豐富的實務經驗,使得刑訴運用更靈活,也更容易掌握爭點!
 
金榜函授相較面授師資選擇更靈活,而且有一年半時間可無限重複聽取,再補強弱科時幫助非常的大。而提供的彩色筆記也能提升上課時的專注度,不會因為抄寫而漏聽漏看什麼重要爭點。有附筆記最大效益,可能有買函授的同學都懂,那就是當操作攝影鏡頭的同學,轉動太快或沒跟上老師時,不用一直暫停回放,也不會遺漏,真的太方便了。

謝謝伊谷老師帶我刑訴入門,在老師口中的刑訴總是如此生動、活潑有趣。很慶幸自己出入刑訴是上老師的課,讓這科始終不成為我得苦手。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公法:
我公法不特別強,但我私以為國考出公法的老師都非常有愛心,只要基本觀念有掌握,並能寫出好的答題架構,老師都不會給難看的分數。建議還是讀過一遍參考書或教科書,並多練考古題,公法考試題目都長得嚇人,有時不是不會寫,而是看到題目都傻了。
 
刑法刑訴:
我覺得刑法大家都會花很時間準備刑總,但是其實考試刑分出題比率比較高,幾乎都是實例題問你某甲/某乙該當何罪。而刑分爭點明確,比起刑總更立體更好掌握,假如對刑法沒那麼有把握的同學,建議可以多投資在刑法分則上。刑訴我是以伊谷老師的書和課程為主軸,近年刑訴能掌握實務見解,對考試非常重要,當然學說見解也不能放過,可以當作反對論或自己的意見作為答題強化,相信分數會提升很多。
 
民法民訴:
這兩科我相信對大部分同學來說都是非常棘手的科目,我其實也不是非常強,但幸好本次考試有拿到基本分。民法我以民總債總花比較多時間,債各物權則準備較長出題的部分(ex:雇傭、委任、承攬;買賣、借貸、租賃;共有、抵押等)。身分法因為跟財產法體系迥異,需要另花時間準備。民訴靠蘇試老師救了一把,老師的體系和答題架構都很棒,只準備老師的書我也覺得很足了,而且老師對邱派見解的理解很清晰,整理得很細,國考掌握非常有幫助。
 
商事法:
公司法大概是最難的,我雖然是財法所但我商法也常失常。商法的特點是很靈活,也有較大學說解釋空間,建議要常使用並融會貫通,並多看期刊文章,俾能掌握考點。考試時建議以最快時間先完成保險法和證交法的答題,因為公司法題目最多,而且考點都要自己思考並抓出,需要冷靜無旁騖的解題。先寫完證交保險留足夠餘裕時間,仔細作答。
 
智財法:
自107改制以來,律師考試最困難的不是錄取率,而是400分門檻。今年智財最低錄取分數為480.5分,表示智財+國文考81分就能及格了。合不合理其次,但真的不用太多時間準備本科,老師給分也不會很嚴格,有基本把握就可以了。
 
一試準備方法:
大概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一定要練習選擇題。可能很多人會小看一試,事實上一試的題目並不容易,題目很長而且常會考得很細,若沒反覆練習很多人一不小心一試就被刷掉了。大約練到能穩定400分以上就能開始準備二試了。
 
二試準備方法:
二試準備方向我是以總複習班班的內容當作最新資訊的補充,再加上購買解題書當作考古題練習來源。一定要多練筆,考試題目進田來越來越長,多練考古題能習慣快速抓出爭點,正式上場時看到又長又複雜的題目也比較不會慌張。而練筆能習慣長時間快速寫字的節奏與強度,這在三小時配分兩百分的刑、公法,兩小時一百五十分的民法民訴都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學弟妹們一些準備上的建議
 
準備國考試很沉悶很折磨人的,有時候很累想放棄時,可以看看自己讀書的位置,如果你明年不想繼續坐在那苦讀,那現在就不能放棄不能鬆懈!我想我也算是考好幾次才考上的苦手,已經多到考上沒有特別喜悅,甚至還有點不習慣。順便規勸學弟妹,考上不要太招搖發文慶祝,有點同理心可憐一下身邊的失敗者,畢竟身為過來人看到那些文了解那種痛苦XD
也勉勵還在加油的同學,我們都在排隊,早晚會上榜,時間問題而已。不要輕易放棄離開排隊路線了。
arrow
arrow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