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律師上榜心得(勞社組)—莊O瑞教你如何準備律師考試

小時候因為一些原因曾經上過法院,當時的律師幫了自己很大的忙,從此立志要成為律師。基於對自己的了解,無法邊工作邊讀書,因此決定當全職考生,然而仍考了第三次才金榜題名。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選擇雲端上課,因方便我自由選擇讀書時間,且可重複聽課複習。金榜函授的老師教的課都有助於學生吸收,課程安排上也不緊鄰考試日期,讓我有足夠時間複習上課所教知識特別推薦課業諮詢服務,因為在讀書時所產生的疑問,若及時藉由老師印證其想法是否正確,對考試的記憶十分有幫助。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憲法陸伯言老師將憲法架構講的很生動有趣、讓我對憲法產生極大的興趣。

民法袁翟老師老師教了很多民法的基礎概念,才感受到我大學時代民法基礎打得非常不穩。

公司法、證券交易法江赫老師、董謙老師:感謝老師帶著我從0~100學習好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個人私心覺得江赫老師適合打底,董謙老師適合深入學習。

保險法、票據法孟成老師:有個人特色的老師,他的一些背誦口訣救了我好幾次。

刑事訴訟法伊谷老師:感謝老師教學活潑生動,讓我這沒跑過程序的人都能想像畫面幫助記憶。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教科書可以建立基礎,參考書可以提升法學層次,解題書可以練習將所學習到的知識輸出。依照這樣順序讀下來,除了可以將法律基礎打穩外,也會提升自己對考試的自信。

A.建立爭點意識

爭點意識其實就是尋找爭點的能力,因為現在考試不再像過去題目內容短、考點明確,老師會把想要考生回答的點藏在長長的題目敘述中,考試時若無爭點意識,常常看完題目還是不懂老師想問什麼。建立爭點意識的方式,可以在平常閱讀爭點時,除了了解答案怎麼來的以外,亦應探究為何會有這個問題產生,例如立法目的、文義解釋、法無明文、實務運作……等。養成良好的爭點意識,可以強化自己對題目的敏感度,就算考試時對出題老師的問題不熟悉,也可猜的八九不離十,避免答非所問。

B.找尋自己適合的讀書方式與筆記

網路上有許多以脫離考海的前輩們分享的讀書方式,但適合他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這些成功的案例僅能做為參考,不能完全模仿。

就我而言,我知道我無法完全地拋棄自己的娛樂,如果不把手機遊戲體力耗完,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為了避免自己內心的雜念影響到讀書,我每天晚上12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利用早餐時間玩遊戲,讓自己在讀書的時候可以心無旁鶩、全力以赴,以達最高讀書效率。

同樣的,筆記並不一定要做厚厚的一本,可以搭配自己的讀書風格而改變。我的筆記是寫在便條紙裡,將其黏貼在相關法條與章節上,訓練自己將法條與爭點做連結,強化自己對法條的敏銳度與爭點意識。

C.給予自己充足的考試準備時間

很多人會製作自己的讀書計畫,要求自己要在某時間內念完某科,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若時間規劃的很緊迫,一有情勢變更打亂原本計畫,會影響整個讀書的心態。因此平常給予自己寬裕的準備時間,除了防免一些突發狀況外,也能令自己不易情緒緊繃。

我上一次考試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覺得準備一試而已,考前一周再準備即可,結果就是考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沒讀透徹,再準備不完全的狀況下中箭落馬。在這次考試我痛定思痛,將考試準備拉長至考前三周,除了寫完歷屆試題以外,亦寫完並複習保成補習班發給的考試模擬題;在充足準備下,考試時才不會害怕,從而發揮自己原本的實力。

D.練習練習再練習

許多考生刻苦準備,盡其所能吸收所有法學知識,卻無法將其知識化作文字、語言、答案,或著花太多時間思考如何切入問題,而在考試中敗北。我自己在這三次考試中,覺得考試最可怕的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知道答案卻不知如何下筆。

為了避免此窘境,我參考歷屆考題與保成補習班提供的法研所題目,先用自己的寫法寫過一遍,再參考解答者解答的方式,逐一修正並成功建立自己解題的架構;同時練習快速找重點,增進自己爭點意識,避免超過考試時間。在這考題越來越複雜化的律師司法官考試中,立即發現爭點,快速建立良好的答題架構,控制答題時間,是每位考生應該努力練習的。

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選擇題不像二試申論題大多不會重複,很多題目都是舊爭點換皮,但題目敘述很長,考驗學生讀字速度;寫考古題可模擬國考時間練習寫題目的速度,且可以熟悉考試出題模式。寫完後記得無論對錯一律訂正,可幫助記憶且了解自己不熟練的地方。

二試準備方法

雖然二試申論題各科考試時間看似很長,其實根本不夠,因此快速找爭點是減少寫不完風險的秘訣。練習的方法可多讀參考書、補習班講義等書籍提升爭點意識,輔以練習歷屆申論考古題演練考試時的狀況。

找到爭點後,接下來就是論述,但許多考生卻在此常常會不知如何開標排版,而心急導致失常。藉由參考解題書或補習班老師解題範例,建立良好答題架構,掌握按查惟故使用時機,在考試上才能避免時間被浪費在思考如何下筆。

關鍵詞記憶法:

律師司法官考試範圍太廣太雜,要全部背完非常困難;將某些類似的爭點以一個詞語記住(例如國會調查權à釋字585、729),利用該詞語喚醒讀書時的印象,除了方便記憶外,關鍵時可避免死背造成的記憶缺漏。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律師司法官考試是一條長遠且難走的路,在這無理的400分門檻下,我們除了抗爭外,只能提早做好考試的準備。但是不要灰心,雖然努力未必獲得回報,但願不愧於心,祝福大家可以早日脫離考海。

想要準備司律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

函授課程試聽,立即了解


看了這篇的人,還看了...

  1. 【律師考試準備技巧】上榜生律師筆記整理,5大筆技術公開!
  2. 【司法官準備】司法官函授怎麼選?3分鐘了解如何使用司法官函授準備考試!
  3. 【司法官考試】司法官名額、報考資格說明|司法官年齡限制,55歲以上無法報考!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