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律師上榜心得—黃O佳分享如何考取律師考試!

畢業於106年,直至108年度考上律師,因本身是轉學生,大一至大三都是在修學分數,所以嫌少把重心放置準備國考上,直至大四才有閒暇時間準備國考。畢業那年離最低錄取門檻差了6X分;107年仍以6分差距未能上榜,直至108年才順利考取,大致上準備了3年時間才考取律師。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我把時間分為五等份:

()1~4:打底+整理筆記

這段期間就以補習班講義及身旁參考書為打底工具,讀過後先自己建立體系;並將重點內容濃縮近自己體系架構下,如同把體系當作骨幹;而重點內容當作骨幹下的肌肉。

()4~7:翻閱筆記+閱覽解題書

筆記完成後,最重要的就是反覆不斷地背誦,因為是自己所建立的體系,所以在背誦上不太困難,背誦自己所安排進度後,就開始翻閱解題書,記住!不要看完題目後,利馬翻閱後面解答,因為這樣毫無實益可言,反而,先自己在旁邊用空白紙先寫下該題爭點,再寫的過程中,腦海裡一定要運用剛才所背誦的體系下去解答,這樣不僅能讓體系建構更加熟悉外;也不易漏掉任何爭點或者有跳躍式論證瑕疵出現。

()7~一試:快速翻閱筆記+搭配六法+實戰選擇題

因為考制關係,沒過一試等同於提前放暑假,所以一試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段期間可以先將解題書暫時放下,以法典作為劃分複習進度,劃分好進度後再搭配原有的筆記,並相輔相成,其目的在於在熟悉法條過程中,其實你也在腦海裡重新複習二試重點,毋寧是事倍功半之舉,再者,除了能複習二是重點外,其實,現在一試個人覺得不太只是純粹考法條而已,而有將簡易二試重點出成選擇題的趨勢,所以二試重點與一試重點並非截然可分。

至於考古題。一定要做!定要做!一定要做!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有做考古題的人,其實都知道,有題目根本換湯不換藥,只是用別種考法考出而已而且,做考古題的人可以去做一下統計,其實,一試重點蠻集中的,例如民事訴訟法每年必考小額、簡易訴訟;民法就以民總CP值最高,才區區152條,竟然考題數都多達十幾題。

可見,從考古題可以抓出我們要準備重心應落置在哪!不然,考科如此之多;法條如此之枯燥與繁多,哪有這麼多時間可讓我們一條條準備。

()一試後~9:背誦體系+翻閱解題書+補充二試總複習重點

背誦體系是一定要的,畢竟考試其實就是在考誰忘得少!!

此外,解題書重要性也不用多說,畢竟我們要懂得現行出題老師是如何將爭點包裝再包裝!因此,訓練如何在短時間內拆包裝紙並將爭點找出,便是我們要訓練的功夫,因此,這一次翻閱解題書時一定要在旁記時,盡量能花越少時間找出爭點;並將答題邏輯架構建構好,例如我這時在做題目時,106年前的題目比較簡短,我通常都是逼迫自己在五分鐘內看出爭點並建構好架構;106年以後司律,因為題目長度變長,且參考法條也隨之變多,所以當時我盡量以10~15分鐘內做完答題架構,附帶一提,做完題目後,記得看後面老師是怎麼論述的,如果覺得解題老師論述的不錯,可以將其背誦下來;還有,若遇到看不出爭點或者有錯誤概念的地方,記得在該題目上註記,以好後面在複習時,著重練習該題目。

此外,這段期間我也有報名金榜函授的二試總複習,把最近新進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與以補充在既有體系下,以達到新與舊重點都能掌握程度。

()10~二試前:背誦筆記+翻閱有註記題目+作一下當天考場上要看筆記

如上所述,筆記背誦時一定要的,只是這時候筆記背誦已經是可以在兩小時內結束一科目,背誦完後緊接著解題書練習,這時,只需要看當時有註記的地方即可!如果有時間,可以簡單作一下考試當天能看得完的筆記或當年度你認為考向極大的動點,例如當時候我就有作民法-借名登記、釋字771、意定監護等等重點,其目的無他,第一,拚考運,畢竟考前看到的印象最為深刻;第二,增加自己信心,因為看完就能大聲告訴自己,我又重新複習了一遍。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我選擇的是雲端函授,優點就是不僅可以隨時隨地用手機觀看,而且也能省去等待寄送的時間。彩色板書筆記讓我能夠更專注上課,不需要邊上課邊寫板書,千萬別小看這零碎時間,如果累積起來,搞不好能夠讓你在重複上一遍。

推薦線上專題講座,因為有些新實務見解,可能礙於已結束,而無法作補充,多虧了有線上專題講座,讓我不再擔心新實務見解無從知悉。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特別推薦民法-袁翟老師,他所整理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可說是最新、最完善,此外,上刻版書也極為工整;講解過程中,都是循序漸進地一層一層論述,讓我更深刻了解,民法構成要件涵攝以及思考縝密度。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國考這條路不好走,一失常,通常就是再一年,因此,這條路不僅僅只是考驗著書上知識,更是再磨練著我們的心智。

就拿我當例子,我並非應屆畢業考上,我也是準備了三年之久,這段期間都是處於全職考生狀態,多多少少都會遭他人指指點點,就連來我加裝冷氣的師傅,知悉到我是全職考生清況下,不僅露出睥睨神情;甚至冷言諷語,但因他所言是事實,我也無力反駁。

不過,不管遇到多少冷言冷語,一定要告訴自己,「最壞的情況,大不了就是大器晚成

 

想要準備司律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

函授課程試聽,立即了解


看了這篇的人,還看了...

  1. 【律師考試準備技巧】上榜生律師筆記整理,5大筆技術公開!
  2. 【司法官準備】司法官函授怎麼選?3分鐘了解如何使用司法官函授準備考試!
  3. 【司法官考試】司法官名額、報考資格說明|司法官年齡限制,55歲以上無法報考!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