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政準備方法】上榜生讀書方法不藏私!高普考地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大解析!

 

高考地政錄取率將近10%,是高考考試中錄取率很高的類組,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證照考試可以一起考,像是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如此高錄取率的考試要如何準備呢?讓我們來看看高考地政上榜同學的準備方式吧!以下還會介紹考試科目、工作內容以及投考組合!

高考地政準備方法不藏私!

1.時間規劃

我是全職考生,每天睡到中午出門去圖書館,讀滿六小時回家。這個習慣雖然看似懶散,其實我每天在圖書館精神非常好,從沒打過瞌睡,六小時是全神貫注地讀書,對我來說這樣的讀書效率一流,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枯坐在圖書館。其他時間可以用來看相關資料,看看考古題或查查判例等,甚至最起碼我可以去運動或休息,都是很有幫助的。

 2.工具的使用

(1)筆記整理技巧
整理筆記最大的用途是在考場最後一刻複習用,所以平常作的筆記一定要是自己覺得最重要的部分。國考範圍太大,不可能把整個學科都寫進筆記裡,所以筆記一定要精簡,甚至我認為部分學科應該賭一個大方向,例如當年度修法部分,如果是重要修正就乾脆做為筆記主軸。太多細碎複雜然後畫得花花綠綠的東西在考場根本看不完,所以我的筆記只保留自己認為會考的部分,其餘的東西都應該在平常就念過,移出筆記外,只留下最精華中的精華。

(2)考古題的使用方法
考古題主要是幫助我蒐集例年出題老師常考的法條,歸類出歷屆各類考試的重要法條後,才能知道哪些是需要背起來的。

3.讀書方法

我在聽函授課程時,一邊聽會一邊寫,把聽到的重要觀念抄一遍,或書上的重點就先寫一遍,加深印象。我不是本科生,大學讀水利,研究所轉經濟所。算是從頭開始學,所以決定購買函授,幸好買到的這套講解還蠻清楚詳細,重複聽了第二次以後,就開始覺得讀的書漸漸有『看懂了』的感覺,所以有先上過課一定有差,先有基礎才有辦法靠自己讀,慢慢往上蓋出自己的實力。土地類科方面,老師的教學方式很能帶起學習的成效,即使非本科,反覆聽完全套函授第二回以後,我便能開始掌握各科架構與內涵。民法老師教的總則,舉例很鮮明,且鉅細靡遺地提示重點,僅上完一遍,民法總則就能有相當基礎。老師在身分、物權與繼承,他則是以觀念剖析的方式,讓整部民法學得更上層樓。

4.準備技巧

(1)民法
民法算是需花最多時間鑽研的科目,不但讀了函授,也找過一些相關書籍來看,平常上網也會查查判例,看看網友問的問題自己擬答,每讀過一個階段,我就會回過頭去看以前看過的問題,重新答一次,看看是不是答的更加完整。民法一共一千多條,乍看之下很多,但參考歷年考古題,常考法條範圍並不超過一百多條,其實將這些常考法條背熟即可,其他大多數法條只要記清它的觀念與大意,考試時能引述出來就足以答題。

答題的時候,我會習慣先把每一題都看過,把每一句話有相關法條條號寫在題目旁,確認法條都有列出且適用以後才開始作答,這樣答題時架構就會完整,該引的法條都有引到,答案有頭有尾,分數就會高。當然,要完全明白題目問什麼跟所需列出的法條,才是關鍵所在,我聽完民法的函授以後,記得老師說過:「讀法條只要弄清楚它為什麼要這樣規定,你就自然能記住內容。所以我按照這個原則,把例年常考的所有法條弄懂立法目的,了解每個法條創立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情況,久而久之看到題目在問的過程中腦海就浮現相關的法條內容,這個方法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但比死背真的有用多了。另外我可以肯定說,法條真的不用全背出來,寫出大意加上正確條號就會有分,我不只高考,其它所有考試的民法都是如此答題,都能考出七十分左右水準。

(2)土地法規
法規雖然名曰法規,但考題內容其實考的大多是法條中的原理原則,光背法條真的是沒辦法回答問題。尤其是那種比較法規異同處的問題,或是各不同法規對同一事件有不同規定其適用範圍等等,考的就是你對法規是否通盤了解。所以幾乎要把土地相關法規都讀得相當熟,各個主要議題,重要章節也都要一再複習,考試時才能很快切入重點,一旦沒讀熟,答題時便會捉襟見肘,寫不出精闢的答案了。

5.給金榜函授學弟妹的建議

我想很多非本科生對地政有點望而卻步,或覺得自己準備時間不夠等等,其實以我為例,一個準備一年多的非本科生,只要肯好好讀,是很有希望的。其實我很怕那種精神喊話式的東西,很多上榜的人都會寫說甚麼要考上一定要放棄享受啦,要問問自己有沒有決心什麼的。那些東西實在太沉重,有時會造成過多壓力,影響了自己,說不定反而沒辦法表現出應有的實力。

我覺得還是要平常心最重要,每天在讀書的時候都當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就跟吃飯睡覺一樣,畢竟讀書真的是靠累積來的,勉強很難持久,習慣才能成自然。總而言之,要考上真的沒有甚麼訣竅,只有不斷讀書,累積足夠的實力就會考得上了,所以不必操之過急,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讀書真的就可以了。

想要準備公職考試嗎?先來申請試聽課程吧!>>>
 

1張表了解高普考地政考試科目!

地政類組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較多,是許多人轉行熱門選項之一。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土地法規
4.土地登記
5.土地政策
6.民法(包括總則、物權、親屬與繼承)
7.土地經濟學
8.不動產估價
3.土地利用概要
4.民法物權編概要
5.土地登記概要
6.土地法規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想要準備公職考試嗎?先來申請試聽課程吧!>>>
 

高普考地政工作內容

地政人員工作內容主要為基於地政之知能,對土地登記、地籍管理、地權調整、土地稅則、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撥用、土地重劃、土地放領、土地估價、土地使用編定、公有土地管理、平均地權、方域行政、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與地政士之管理、耕地租佃爭議處理及不動產糾紛調處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各縣市政府地政局、地政事務所、內政部地政司、交通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都市發展局、城鄉發展局、財政局、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等。
工作性質 辦理地政、土地徵收地價、出納及臨時交辦事項等業務。

高考地政考試投考組合介紹

可將考科相同或類似的考試規劃整年度的考試計畫,包括地方特考、初等考、鐵路特考、國營聯招、台水招考及台糖招考,另外還可報考不動產經紀人及地政士證照考試,可提高考取的機會!

以高考三級科目做為準備,一次準備連續考試機會最高,準備公職地政還可以加碼報考國營事業各公司,國營各公司因業務需求及技術傳承,不定期會辨理徵才考試,每次招考之類別及科目會略有調整,詳細仍以考選單位之簡章公告為準。

考試時間 考試項目及類組(別) 差異科目
7月 普考-地政 考科涵蓋
約10~11月 國營聯招-地政 政府採購法規、土地利用
11月 專技普考-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12月 地方政府特考三等-地政 考科相同
1月 初等考-地政 公民
6月 專技普考-地政士 土地稅法規
想要準備公職考試嗎?先來申請試聽課程吧!>>>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