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交通技術

109年度高考交通技術-考取心得分享-江O薇

準備考試的動機與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大四在台北承攬業實習,當初因承攬業薪水沒超過3萬5,所以毅然決然回苗栗,並開始準備考交通行政類科,大約準備一年多,邊工作邊考試,也順利在105年考取交通行政普考。
 
接著分發到地方政府捷運工程局,之後就是自己下班時間自讀,然後考前2個月抱抱佛腳,然後每年都參加高考及地方特考三等考試,想說看看會不會有希望。因交通行政競爭比交通技術激烈很多,考了2年一直有想換考科的念頭,且每次成績都差幾分的,又覺得交通行政和運輸經濟學好不容易讀起來了卻又要放掉很可惜,而且交通技術又還有一科統計大魔王在那邊,又很怕自己交通控制和統計學讀不來,就很真的2邊都GG。
 
後來猶豫了久,在108年高考交通行政放榜的時候看到自己的成績又在那邊差一點快上榜的時候,我做了重大的抉擇,乾脆換考科好了,於是在年底打掉重練,並報名了交通技術專業科目,想說就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拼怎麼知道不會考上!
 
因為邊工作邊讀書的關係,且說真的在捷運工程局有時候有點忙,而且下班就想睡覺,直到今年考前一個多月才上完交通工程、交通控制和統計學,其他沒時間上的就自讀了,而且我又很龜毛有強迫症,每科一定要在上完課得時候自己寫筆記,所以讀書很慢,但好處就是讀的非常扎實。
 
說真的邊工作邊讀書壓力很大,所以考前我請了2週在家抱佛腳,每天8點起床讀到晚上12點,真的是生不如死,但說真的唯一稱下去的力量就是想要趕快考上解脫,不然又要繼續每年輪迴,所以有時候早上賴床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要再生不如死一年還是就這幾天,然後就起床了。我覺得我的讀書方式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因為讀書時間不算久而且可能也是有一點靠運氣,但我覺得讀書方法真的可以給各位參考,可以很快抓到各章重點。還有一點是很多東西課本上都寫的好好的,有時候都會認為課本上的東西就是正解,但其實大家讀的都一樣,你會的別人也會,所以這時候課外時事或課外讀物非常重要,希望我接下來分享的內容可以幫助到大家金榜題名。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因為我是兼職考生,沒辦法上實體課程,且很多時候下班都已經很累了,讀書起來很沒效率,所以我準備國考的時候,選擇函授可以針對自身狀況調配讀書時間,讓讀書更有效率,事半功倍。
 
彩色課堂板書非常清楚,讓我在家上課的時候就和實體課程一樣,並沒有差別,且講義也寫的清清楚楚,字體工整,真的是非常推薦大家可以選擇金榜函授。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基本上除了統計學之外,我都習慣每科自己寫筆記,每讀完一個章節就去翻10年考古題,把考古題出過的題目找出答案,補充至筆記裡面,這樣每讀一個科目所有考古題也都順帶讀過一遍了,整理筆記的時候到後來其實會發現常考的題目大概就是那些,就會變得比較得心應手,這是我自己的方式提供大家參考。雖然整理筆記真的很花時間,讀書讀很慢,但整理好了之後會比較容易融會貫通,頭腦很清晰。專業科目六科,我依照重疊部分或性質分為3個部分讀書,運輸學+運輸規劃學+交通安全,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統計學。
 
1. 運輸學
我是上劉奇老師的課,老師真的教的很棒,內容也非常豐富,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內容,我也都會用便利貼記下來,有時候就利用關鍵字去看一下專家學者的文章或是新聞。這一科我覺得範圍蠻大的,我個人建議就是課本讀好讀滿是基本工,考試隨機應變就可以了,因為如果你連課本都讀不熟,那考試考的內容你根本寫不出來。
另除了課本,我也會到上面講的那些網站去看相關時事跟內容,因運輸學真的蠻常考時事的,建議大家真的要多看運輸的新聞累積實力。
 
2. 運輸規劃學
我是上劉奇老師的課,老師教的很棒,運輸規劃學好像很多人都覺得很難拿分,我是依照老師課堂上說重要得章節優先讀,其餘章節就讀依老師步驟講到的重點讀,其他的就併入運輸學讀(因為有些重複),一樣考古題也非常重要,一定要讀考古題!
 
3. 交通安全
書和考古題都看一遍,考古題很長出的題目記起來,另我記得這科很長考時事,所以我會到交通安全網、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等看時事,把時事印出來看一看,考試前在複習一次。
 
4. 交通工程+交通控制
王瀚老師的課淺顯易懂真的非常棒,其實上完交通工程就已經可以去考試了!這一科我完全照了老師步驟,老師說不會考我直接跳過,老師說重要章節多著墨,真的是非常的準阿!另外老師都會在每章後面放考古題,有些題目老師上課會講,但我認真說,老師那些考古題真的要去找出答案來,不要偷懶,你認真去找出來你真的就贏別人了,因為我發現考試好像都會考考古題!
 
除了課本內容,我也會到交通部、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交通部公路總局等網站,看看最新消息及相關論文。另有時候我也會隨便用關鍵字搜尋相關專家學者文章無聊讀一下,這種課外讀物就是考出來你就是直接打趴別人,所以我覺得蠻重要的,但還是建議先以老師的課本為主。
 
5. 統計學
統計學我是補吳迪老師的課,老師教的也非常,因為這科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原本設定我要考30分,至少不要拉到其他科分數就好,但這次我覺得考的超級難,導致我沒有半題寫出來,所以只考1分而已,很誇張吧1分!所以我真不知道要怎麼教大家讀統計,只能告訴大家,除了統計學以外其他真的要考高分一點。

讀書的時間規劃與方法

1. 交通技術考科有些類似,所以我把交通工程和交通控制整理歸一類,運輸規劃學與運輸學重複得章節併在運輸學一起讀。另交通安全範圍太大了,所以我把它列為讀書累的時間當課外讀物。這樣專業科目整理下來只剩下4科,就不會感到吃力,而且讀書也比較有效率。
 
2. 不管是之前準備考交通行政或現在的交通技術類科,我都習慣每科用活頁夾寫筆記,好處是課堂上完可以馬上複習,把老師講的重點紀錄,二來是自己在複習的時候比較有效率,不用整本書都翻過。我通常上課的時候會準備便利貼,老師課堂上講的關鍵字或是不太熟的地方趕快用寫下來,然後上完課去查相關資訊和新聞及學者發表的文章,印下來複習的時候加減看。
 
3. 對於不是全職的考生,我建議可以用函授,因為可以很彈性的安排上課及讀書時間,而且聽不懂的還可以倒帶回去聽。把握精神好的時候趕快讀書,其餘時間就放鬆充電,讀書起來更事半功倍。
 
5. 剛開始讀書第一遍我會先讀課本,把自己覺得重要的或是老師特別講到的內容圈起來,每讀一個章節就把內容濃縮成筆記,雖然寫筆記讀起來很慢,但邊寫邊記,真的很容易記起來。另做筆記的時候,交通工程和交通控制很多內容相同,就兩科把它整理起來把內容都寫在筆記上,這樣以後讀一科就等於讀兩科。讀書第二遍課本跟筆記搭起來一起讀,同時搭配考古題。每讀一個章節,課本看一遍,筆記再看一遍,10年考古題翻一次,這樣等於一個章節讀了3次,同時也順便檢視,看看筆記有沒有漏掉,考古題重要的內容也把它寫在筆記裡。另外我也有買老師推薦的書籍,就當課外讀物在讀一次。
 
之後每次複習我都直接讀自己的筆記,然後邊讀邊想一下有哪些相關時事,也順便查一下,或是印出來放在旁邊。雖然寫筆記真的很麻煩,但我覺得真的不要小看那個功夫,因為他會不知不覺讓你的功力突飛猛進。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我想要鼓勵學弟妹就算你專業科目不是樣樣都很強,但考試就是這樣,把握你有的盡量考高分,思考一下你的策略,就跟我一樣!統計是罩門統計很爛也不要放棄(應該沒有人可以比我更爛了),還是會有希望的。考國考是一件孤獨的事情,你必須捨棄很多事情,但你捨棄的那些事情,在你上榜的那刻都會覺得是值得的!踏上了這條路的你們,就堅持到底吧!交通技術這個類科就是跟自己比賽的一個類科,你只要贏過你自己,平均超過50分,你就上榜了!讀書很煩很累,沒有人會想要讀書,但累的時候想一想你幹麻要考試,莫忘初衷,你就會振作了!考上了什麼都有了,但你一直沒有考上你什麼都沒有,你浪費時間浪費錢,所以就趁現在趕緊加油,只要堅持到最後,你離榜單的距離就會是0距離了。天下沒有白痴的午餐,我連統計那麼低分都能上榜了!你們呢?應該可以比我更厲害的!我就是堅持到最後沒有放棄而上榜的!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