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B-考取經驗談 的複本 (1)

得知通過外交人員考試的當下,感覺如釋重負,知道自己的努力有了回報,也十分欣慰。我購買【金榜函授】課程,只用一年的時間準備外交特考,並沒有與他人一同準備,因此對這一成果十分意外,正巧透過這篇文章的書寫,反思自己錄取的原因。

並在此分享備考的經驗與建議,希望能協助各位考生更加得心應手地面對挑戰。不瞞各位,我在學習與複習考試科目本身並沒有多少技巧可以分享,因為自己的學業表現向來不錯,也覺得自己透過傳統的學習方式(讀、背、延伸閱讀、延伸思考)就能掌握所有的科目,因此沒有發揮多少創意。相對地,在備考的心態以及身心健康管理上,我倒是頗有一番心得,因此主要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同時就【金榜函授】教材的優點,提供個人看法。

 

一、準備外交特考,要如何看待備考的科目?

    人們常說,熱情與投入是成功的一大關鍵,我也十分認同這一觀念。我在國中時期就對國際事務與交流抱有很大的興趣,喜歡展示自己國家的歷史與文化,並增加對其他國家的認識。這個興趣進一步啟發我去探索世界歷史與國際政治,也促進我學習外國語言的意願。我平常便喜好閱讀外國外語新聞,了解國際時事並思考台灣在這些時局中的位置,以及台灣從國際經驗中學習的機會,這些長期的習慣養成讓我積累許多國際政治的常識,也讓各個考試科目對我而言不是難跨過的障礙,而是精進自己學問涵養的機會,這些對我準備外交特考而言都有很大助益。

因此,我鼓勵想準備外交特考的同學,主動發掘自己對備考科目的興趣,透過閱讀新聞時事、世界歷史或是涉獵政治學、政治經濟學、傳播學等相關學科來發現有趣的國際議題(也許是氣候議題?戰爭與和平?民主政治運作?),培養對國際政治的熱情,並在日常生活中與志趣相投者討論這些主題,讓備考不再是應付考試的重擔,而是開拓學問、訓練思考、充實生命的機會。

 

二、準備考試猶如長跑,要如何兼顧效益與身心健康?

   在這兒我必須坦承,即使對考試科目本身抱有很大興趣,備考仍然是十分艱澀、辛苦的路程。這一年來,我每天安排六到九小時的時間備考,用六個月的時間看完函授影音教材,再用剩餘半年時間多次複習、寫考古題以及訓練答題技巧。我在備考的同時也要顧及研究所的課業要求,可說日常的休閒時間相較於大學真的壓縮了不少。同時,我也必須面對備考對心理施加的偌大壓力,特別是在考試前夕,對於自己的付出是否會有收穫,對於自己是否有盡全力去追求目標,這些思緒都讓我感到十分難熬。基於這些經驗,我會建議同學在備考時,如下安排時間與生活:

    首先,規劃時間表,設下明確的進度與目標規劃,均勻分布讀書強度,讓自己時時有個合理的短期目標去追求,透過滿足這些目標來強化自信,如果出錯,也能在後續的階段調整自己的讀書習慣。接著,合理安排休閒時間,獎勵自己的辛苦,也讓自己紓壓。建議採取運動、音樂、閱讀、短期旅遊等休閒活動,也鼓勵同學經營社交生活,參與社區、志工、讀書會等團體。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與周遭的人維持良好的關係,無論是家庭或是朋友,多與他們互動,分享自己遇到的困難,或是一同尋找樂趣,讓他們成為面對壓力與懷疑時最好的支持。

 

三、【金榜函授】教材的優點?

    這一年的備考過程,幾乎完全依靠金榜函授的教材,從重點知識的整理到答題技巧,再到師資的講解,我認為這個教材有許多可以推薦之處。首先,就教材編寫方面,金榜函授將歷屆考試的內容充分彙整,預測容易出題的內容,讓我有編排複習優先順序地依據。

教學過程方面,教材先是就各種理論與議題提供簡明扼要的解說,再透過考古題試答的方式提供更加全面、入微的解答,讓我能由淺而深,穩健地掌握出題重點,並藉由教材的重點整理有效地進行延伸閱讀,尤其是在國際法這門科目,講師以原則、法規、實例的順序,循序漸進地讓我掌握這個原本陌生的領域。

在答題技巧方面,金榜函授教材教導我應用多種理論與視角來分析問題,佐以時事舉例,並注意答題的結構以及正反兩面的論述,寫出讓考官滿意的解答,這對準備「國際傳播」科目非常有幫助,因為其申論題經常涉及時事的說明與批判。最後,講師的授課方式同樣由淺而深,連結生活常識並舉例廣博的案例,讓我不僅能有效掌握核心知識與答題重點,也能同時訓練延伸思考與批判思維。

這對我準備像是「國際傳播」這類較生疏的科目而言十分有幫助。最後,我認為最別出心裁的教材莫過於作文課程,該教材提供眾多可以依循的寫作模板,包括作文結構的編排、破題方法與固定的句型,讓平常沒有很多寫作經驗的我,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就打好寫作的基礎。

 

    準備外交特考絕非簡單的事,但透過對考試科目的興趣培養、有計畫的時間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以及健康的人際關係,相信每個人都能將這一挑戰轉化為人生經驗的積累以及智慧的成長。當然,每個人都有獨特之處,對考科的興趣不同,抗壓能力也有別,因此也鼓勵各位同學多認識自己,嘗試不同的學習與生活模式,並多多拓展自己的學術或休閒興趣,期待各位都能找到最適合的平衡點並發掘準備考試的樂趣,繼續往成功的路上邁進。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