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9年參加地特考試,100年3月分發至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工作,在100-102年間共參加過3次高考,過著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生活,有一搭沒一搭的念書習慣反而效率低落,最終在102年放棄高考一途。直到105年因為工作單位上有釋出科員職缺,在成功內陞科員之後,瞭解到公務人員的晉升途徑除了高考,還可以透過參加升等訓練或參加升官等考試,取得晉升機會,當時在不想要重拾書本的心態下,覺得自己還是可以藉升等訓練取得晉升機會。在110年,當人事室通知我可以和大家一起排訓練,我才知道原來升等訓練的名額真的很少,我在110-111年都符合升等訓的資格,無奈都是備取,自己在家想了3天3夜決定準備升等考試。

 

    我會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一來是因為對志光的熟悉和信任,自己當初準備地特考試的時候,也是選擇志光的面授班和總複習班,但現在面臨到升等考,因為自己早就把考試用書全部扔掉了,加上白天要上班,以及下班回家後也有小孩要照顧,面臨蠟燭三頭燒考驗之下,最終決定選擇志光的函授課程。志光櫃台人員所推薦的【金榜函授】和超級函授其實師資都還滿不錯的,而我最後選擇【金榜函授】是因為考慮到行政法比重很高,而【金榜函授】的法科師資為陳治宇老師,以前上過陳老師的課覺得老師真的教得很棒,也會補充很多最新的資料和法規給我們,所以選擇【金榜函授】。我是買全科的函授,所以最後還有上總複習的課程,總複習除了複習考試內容,老師們也會把最新的考試資訊放進去講義,對於考前衝刺十分有幫助。

 

我的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112年開始不考公文,所以作文的比重更高了,以今年的升等考為例,寫作又分成20分的短文寫作(400字以內)和60分的作文,總共是80分,所以考場上要有題材可以寫,還要拚手寫的速度,平常的練習就十分重要。我自己是從寫筆記開始練手寫的速度,雖然函授都都有額外再提供板書給大家,但建議大家一定要自己做筆記,練習自己手寫的速度。再來就是留意到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和技巧,如何審題,段落如何下筆,然後收尾,並再搭配林嵩老師所提供的範例文章,其實就足以應付國考的作文了。另外20分的選擇題,我自己沒有準備,今年升等考的考題,都是給一段現代文的文字,再問你以下敘述何者錯誤或正確。

2.法學知識與英文:本科為50題選擇題,其中憲法和法學緒論各佔30%,英文佔40%

。因為法學緒論的範圍實在太廣泛,自己只有上完總論的部分,民法和刑法都沒有時間聽;憲法的10堂課和1堂總複習,是我有完整聽過一遍的科目,我是上韋伯老師的函授搭配上課講義,念完一個單元就寫後面的練習題,做錯的再翻課本找出答案。最後上考場的前半小時,務必再翻筆記背誦有數字的部分或者自己做錯的題目,加深記憶。另外近年憲法的考點增加了憲法訴訟法和憲判字的部分,也都是考試的重點。至於英文的部分,我自己只聽了2堂課,就上場考試了,考試成績也不盡理想。建議大家時間允許的話,還是跟著老師的步驟念書,老師都會幫大家整理重點和歷屆考題,這些都是很珍貴的資源。

3.行政法:本科為50分選擇題,50分申論題,老師在第1堂課就說,選擇題一定要好好把握,所以我在一開課就買了一本選擇題庫書,當成是自己的工具書。而行政法的範圍似乎逐年增加,函授課程就有40堂,也知道法科十分強調基礎紮根,所以我是一邊聽函授課程一邊整理自己的筆記。陳老師每堂課都是洋洋灑灑的板書,正是練習筆速的一個好機會,即使一開始覺得老師講課的速度太快,聽完1堂課就花費半天以上的時間,但隨著時間的累積,我發現自己漸漸也可以跟上老師的節奏,陳治宇老師最厲害的是,會逐一講解課本上的每一道題目,也會教大家申論題的解題架構和技巧,在準備考試時真的非常受用。

4.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及社會福利服務:這2個科的考試都是考4題申論題,我的作法是聽完1堂課之後會整理筆記,社策和福利服務因為有很多法條需要背誦,我的作法是先逐一看過條文,再對照老師的上課講義,最後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考前總複習時,要留意老師給的補充講義和當年最新的法條(如:社會福利基本法),在寫申論題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整理筆記的時候,建議可以採議題的方式整理,例如:貧窮的議題(絕對貧窮,相對貧窮定義及例子,社會救助法對貧窮線定義,我國針對低收與中低收有哪些福利措施,國內自立脫貧的方案有哪些,成效及待改進之處等等)。

5.社會學:社會學這一科我個人認為最為抽象,雖然不用記誦法條和釋字憲判字內容,但其實考題內容活潑並貼近時事,若單靠背誦而沒有理解真的很容易忘記,所以我自己的方式是用日常生活的實例作聯想,用自己理解的語言做筆記,而不是背課本。因為以往我社會學的成績並不算突出,所以在準備的時候,我是直接看每一個章節的考題,先讀出題機率高的章節(例如:社會階層與社會不平等,社會運動),並且整理筆記;而老師也有提供2本歷屆考古題的擬答給大家,因為老師寫的擬答和市面上的參考書相較之下,用字遣詞較為平易近人,所以我會背誦大標題的部分,考試時先列出大標題,內容的部分就是用自己的話寫並舉例說明。

 

我以下給未來考生考試小叮嚀:

1.選擇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100種人就會有100種不同的念書方法。以自己為例,因為平日要上班,晚上回到家可以看書或看函授的時間往往是9-10點以後了,所以平日頂多看1-2小時的書就要睡覺,假日的時候,我會把唸書時間切成早中晚共3個時段,1時段唸3小時,早上念法科,下午念社會學,晚上則是社策和福利服務。平日上班回家看的書,以自己能吸收為主,不會太強迫自己一定要唸滿2個小時,畢竟腦袋不清醒的時候,記太多東西反而效果不彰。

2.培養生活小確幸:相信大多數的考生都會花至少1年的時間準備國考,升等考試準備的時間可能會更久,我自己是從111年9月(收到函授課程)開始準備,前3個月速度非常緩慢,總是過目即忘,函授也聽得很慢,一度感到非常挫折。但其實念書習慣是一個倒吃甘蔗的概念,一旦養成每天看書,作筆記劃重點,其實幾個月之後就可以感受到微妙的變化,一天不翻開書本反而覺得奇怪。也強烈建議準備國考要培養日常生活的小確幸,例如:今天念完這個章節段落,就買個自己喜歡的飲料或點心,犒賞自己;有運動習慣的人,透過運動來犒賞自己,體力也會越來越好,對於準備考試是一項很大的優勢。

3.考試日常作息:參加考試就是把自己的作息調整成正常模式,如果你是屬於半夜念書的人,也請在考前一個月至半個月就要把生理時鐘調整過來。考前大家最恐懼的就是擔心書念不完而陷入焦慮,這是再也正常不過的情形。我看過很多考取學長姐的經驗分享,都是說越是逼近考試,就不要再讀全新的內容,而是要好好複習自己已經念過的部分,還有自己做錯的考題,考前也都要再看過,避免考場上因為緊張而產生錯誤。在職考生的話,考試的前3天,建議請溫書假看書,白天念書晚上11-12點就寢,保持自己的身心狀態在考場上能夠正常發揮。考試當天的飲食,也以簡單方便為原則,在國家考場門口也都有幫考生代訂便當,升等考總共考2天,這2天的中午休息時間,我就是吃午餐後小睡一會,看重點筆記。

4.魔鬼藏在細節裡:考試當天要用到的文具,建議提早準備,並且在前一天就寢時就要放進包包。多準備幾支自己習慣用的原子筆(藍色和黑色),還有修正帶和立可白也要多準備幾個,以及透明墊板和手錶(不可帶電子手錶),若不慎忘記帶,請在考場外面就一併買齊。用2B鉛筆畫卡,一定要對好題號再畫下去,最後打鐘前一定要檢查有無遺漏的部分。考選擇題,題目和選項都要看完再選答案;申論題的考科,1本答案紙有8頁,拿到答案紙的時候,先依序標好題號,每一題寫2頁,會寫的題目要先寫,每1題寫作的時間都要控制在30分鐘以內完成。真的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要空白,引言和結論可多寫一些,中間的內容就運用自己所念過的部分加以呈現(但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不是亂掰內容喔)。另外像是維持書寫版面整齊,塗改修正之處一定要補上,也都是要注意的地方。

5.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參加考試是一場與自己的對話,所以不用太在意報名人數有多少,錄取率高低的問題;也不要抱持僥倖的心態,認為錄取率高就不念書;要知道錄取率再高的考試,不念書就是考不上,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充足的人。在考場的期間,每一天考完,千萬不要去對答案,就算拿到答案也請先收進包包,以免影響隔天考試的心情。另外,考前拜拜祈求神明保佑可以安定緊張的情緒,但千萬不要去求籤問神明自己會不會考上。最後就是心態的調整,會參加升等考試的人都具備公務人員身分,能夠念書的時間也都是午休下班時間還有假日,所以希望大家在準備的過程都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持之以恆的念書,保有規律的作息和睡眠,每達成一個階段性任務就給自己小小的犒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