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律師上榜心得(勞社組)—何O臨教你如何準備律師考試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第一:自行打底後的學習

我是畢業後才決定返回法律這行,到大四時基礎仍為零,只求順利畢業,事後開始了三年的研讀。不幸前兩年自修都差距甚小的落榜,尤其現在律師考試每科題目都很長,爭點除了廣也必須要寫的很深,並且需要論述自己的觀點,總複習帶給我幫助很大。

筆記部分,我則強烈建議做自己的筆記模板,把老師或講義中精要選出的最高法院判決,把認為重要的話抄進筆記本裡,到了考場時這些筆記本上的文字會是你考前半小時快速複習的重點。而考試中,看到爭點也比較不用再思考如何鋪敘,自己整理模板的精要鋪陳,足夠讓自己填申論題時節省很多額外再思考的時間。

第二:翻熟解題書+練題目

1. 閱讀解題書非常重要!

不僅可以培養爭點意識,還能學習作者的答題架構,我是一個幾乎沒看教科書的人,不是說教科書不重要,而是對於國家考試的作答時間而言,真正需要的是快速反應爭點的能力,教科書可能一個爭點就有六七個不同學說,這是考研究所才需要具備的研究思考能力,但國家考試不同,需要的是快速思考判斷爭點,而解題書因為僅會就最主要的實務及學說臚列,這個在國家考試實用許多,相較之下也幫我們節省很多篩選的時間。

所以用力把解題書翻熟吧,必須要熟到看到題目就想到答題方向,閱讀時也在旁邊跟著練習寫架構,才會深深地烙印在腦袋裡,尤其法理的部分不要懷疑背起來就對了。

2. 另外絕對要練題目!

不過我並不聰明,我不會直接拿題目然後自己解,而是選擇學習跟著抄解題書的句型,抄久了很多語法跟流暢度就會變成自己的;之後才會自己寫過題目,因為上班也沒時間全寫,我只會寫架構跟大崗,然後試著去思考有沒有更言簡意賅的寫法,每個題目我都會不同時段練習三四次,確保爭點在我的記憶裡不是短期記憶,而是我真的已經理解。

第三:衝刺期

1.

我是一個每天要通勤2小時以上開車的人,我選擇維持固定的作息,晚上十點後絕不看書,因為大腦沒有休息,連睡覺都會夢到題目,這樣的睡眠品質很差,對於隔天的學習其實效果反而會降低,而且人累一點讀書動力也不會有,坐書桌前也只是在瞌睡,因此維持固定的作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在閱讀記憶上會事半功倍。

2.

另外,我也是一個需要每天打電動的舒壓的人,在名落孫山兩次後,我開始每天固定的作息,包括每天安排電競時間,每天讀到十點後,十點到半夜十二點就是我打電動放鬆的時候,我認為努力與休息必須要同時進行,我們都不是機器人,長時間處於高壓的閱讀狀態下不僅不能長久維持,而且精神上過度緊繃對於記憶真的大大折扣,不相信可以嘗試熬夜兩天後再去試著默背法條,思考速度上差很大。

3.

最後我沒有安排讀書計畫,也沒有跟人組讀書會,但我很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我花極多的時間在弱科上,在精神開始變差,或開始厭倦時,才會拿起相較之下簡易的科目閱讀,不同科目會要求自己1.5小時左右必須換科,因為大腦會疲乏,有時候狀況好,我三小時會快速跑過3個不同科目

另外我也無法像其他考生一樣每天有8小時的念書時間,我平日只有3小時左右,假日才可維持6-12不等,但有讀懂比騙自己每天花一堆時間在讀書上更重要。另外對於思考不出來的題目,會跟同事或是以前的同學討論,加深印象,畢竟自己討論過的印象最深

想要準備司律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

函授課程試聽,立即了解


推薦金榜函授的理由:

我推薦金榜函授,是因為雲端有倍速撥放,雲端對於遙遠地區的考生而言是一大福音,倍速撥放真的也很節省時間。另外我本身並沒有拿講義當書的習慣,我只會在聽課時把講義拿出來,再把認為重要的句子抄進筆記本。我是一個以解題書為重的人,但聽金榜函授後再去看解題書,會更容易印象深刻。

一試準備方法:

我從考試開始,選擇題都有過,這也是拜我第一年全力準備一試的關係,底子打好後,就只有考前1-2個月左右才開始準備一試。

非常建議把法條劃螢光筆,人在累的時候很容易看跳行,有螢光筆能增加閱讀效率;考古題部分我101年迄今的全做,每次都要把各個選項訂正完畢,過一陣子後我會再重做以確保自己已經完整了解,另外把選擇題做熟可以增加閱讀的速度,我到今年考試時,我每科選擇題做完都還有10-20分鐘時間再度檢查,時間上是很充裕的。

附帶一提我今年一試約落在5%的位置,所以把每個選項訂正到很熟,是很重要的。

二試準備方法:

1.讀熟筆記:

由於我之前就有整理自己的各科筆記,所以考前就一直重複看,筆記上我會再劃螢光筆,把覺得更重要的事情標示出來,看到把書闔上時我大概可以想出自己寫過甚麼,就差不多消化成自己的東西了。

2.考場食物:

強烈建議進入考場時訂購現場的便當就好,省的還要買飯的時間,然後建議訂素,少油比較不會想睡覺。老實說我覺得帶香蕉的人很強,對於男生來說用腦一個上午,下午其實非常容易餓,如果你是易餓體質,建議可以多帶個御飯糰,考最後一節前可以果腹。

另外中午吃完飯後,我會訂手機鬧鐘讓自己睡20分鐘左右,都準備一年了其實考場上精神力比起你硬撐多看那幾分鐘來的重要。我也會自備7-11的拿鐵到考場,下課就會喝幾口,也會帶上薄荷棒,幫自己提神,精神穩定是發揮實力最重要的關鍵。

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試這條路真的非常辛苦,全職考生時不僅沒錢,社交圈也很容易停頓,看起來跟回到學生準備大考沒兩樣,時常也會有懷疑考不考得上的時候,尤其落榜時更會鬱卒。而下班後再念書更是容易疲倦,這真的需要時常勉勵自己。

強烈建議學弟妹要有良好的排壓管道,不要因為考試而扭曲自己的生活,適當的休閒娛樂還是必要的,否則橡皮筋拉久了也會彈性疲乏,你也堅持不久,老實說當我開始邊上班邊考試時,每天下班就是準備開始念書,看著上班族的多數人都可以下班就下班,心理多少會不平衡,所以最後直接把娛樂搬進每日作息,果真人快樂了,讀起書來也會感覺舒服許多,也要記得時常給自己鼓勵,每多懂一個爭點,就代表進步了一分。

另外也別忘了友善回應周遭支持我們的人,別因為考試而忽略了朋友,造成有的人落榜時還沒朋友鼓勵的情況。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儘早考上。

想要準備司律考試嗎?先申請試聽課程>>>

函授課程試聽,立即了解


看了這篇的人,還看了...

  1. 【律師考試準備技巧】上榜生律師筆記整理,5大筆技術公開!
  2. 【司法官準備】司法官函授怎麼選?3分鐘了解如何使用司法官函授準備考試!
  3. 【司法官考試】司法官名額、報考資格說明|司法官年齡限制,55歲以上無法報考!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