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行政心得

林同學在校期間就開始準備一般行政的考試,在校期間挑戰2次普考一般行政,有了那些經驗,讓林同學在應屆畢業就順利考取高考及普考一般行政!如果能夠前早規劃,應屆上榜真的不是夢想,是可以實現的目標!

109年度高普考(一般行政高普雙榜)-考取心得分享-林O楓

選擇底下連結,可跳至該段落,讓閱讀更省時!

1.準備考試動機

2.準備考試的背景

3.選擇函授原因

4.各科目準備方法

5.推薦金榜師資

6.給學弟妹的話

簡述準備考試的動機

現今經濟不景氣,畢業即失業、中年失業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因此提早規劃自己的未來在這個時代我認為特別重要。私部門雖然擁有高度薪資成長性以及績效獎金誘因,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穩定,隨時面臨著各種風險。相較之下,公部門的穩定性十分吸引我,再加上自己是本科系科班出身,促使我踏上國考之路。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由於目標是應屆考上,因此在大學畢業前,便已經先行購買金榜函授課程,開始著手準備。總共花了2年時間準備,期間先後考了兩次普考小試身手,直至大學畢業才第一次考高普考並取得雙榜。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函授最大的好處就是省去通勤的舟車勞頓,換來的就是更多的讀書時間。雲端課程只要登入便可上課,沒有像DVD課程那樣大量的光碟片。函授也能夠透過暫停或調速,自由決定上課進度和節奏。

課程循序漸進,一堂一堂慢慢寄過來,這樣能有更多時間預習及複習。由於課程在結束之前沒有限制觀看次數,因此若是有不懂或不熟的地方,可以自行挑選課堂去聽。

若要說我最喜歡的函授優點,那彩色板書絕對是第一名。彩色課堂板書的優勢就是當在觀看函授課程時,能夠專心觀看不會分心去抄寫大量筆記。若是碰到老師的板書比較藝術的情況,那彩色課堂板書的幫助就更大了。彩色板書節省了我大量製作筆記的時間,在課程結束後也可以再次複習。

我推薦金榜函授的最大原因就是師資陣容非常強大,對於考生而言,師資是重中之重。金榜函授每一科的老師都十分厲害,不管是對於考試趨勢的掌握,亦或是統整能力(如架構圖、體系表等),我認為都是十分頂尖的。再來就是金榜函授的彩色課堂板書十分清爽詳細,對於學習有著莫大幫助。

 感謝金榜函授這麼好的服務及課程安排,對於上榜真的是功不可沒。若是只靠自己一個人苦讀,而沒有金榜函授相助,效果肯定差很多。

想要準備考試,先來試聽課程吧>>>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
 

1.行政學
這科是國考行政類科的必考科目,也是一切的基礎,我相信上榜的人這科一定不會差甚至是最高分。我的準備方式就是在聽完函授課程後,自己再去整理筆記,將老師的上課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由於行政學有非常多的標題要去背,因此在製作筆記時就要去做記憶背誦的動作。注意自己不熟的地方,再去多看、多聽幾遍。最後的衝刺期則是不斷的練習申論題和選擇題,更要去學習創設標題,這點不管是哪一科都特別的重要

2.政治學
學習這科並不能只侷限於課本上的知識,而更應該去常常關注時事,特別是國際上的政治新聞尤為重要。這科必須要將課本與時事相結合,我認為學習效果可以更好。對於專有名詞及特定概念的理解,也有莫大助益。最後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於申論題的寫作也影響很大。

3.公共管理
這科其實就是行政學,準備方式也非常像。這科需要訓練的是舉例能力,以及一樣,這對於書寫申論題的幫助很大,會讓整個答案變得更加飽滿。

4.公共政策
生活中其實無處不存在公共政策,因此這科也很適合與時事結合。另外這科與政治學關係密切,學好政治學有助於學習公共政策。基本上跟著老師的腳步,再好好製作筆記以及不斷熟練,這科難度並不會太大。

5.行政法
毫無疑問,這科絕對是國考行政類科的大魔王。由於法科的思考邏輯與學科完全不同,因此學習方式也會有一些不同。這科除了課本外,必須把老師上課所講的很多大法官解釋、行政法院決議等都好好的看過,不一定要背而是必須去理解。法條的熟練度更是重中之重,法條的構成要件及法律效果,以及有關見解,都是必須花時間去掌握的。最後這科最獨特的一點就是必須時時刻刻去注意相關的修法資訊及最新的解釋和見解,常常前後差異非常巨大,如果沒有更新導致背錯,將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這科尤其是刑法總則,有一套獨特的犯罪驗證體系,去完成申論題的寫作,因此掌握這套系統非常重要。民法總則也是必須建立法律行為的概念,才能夠寫得好。但對於行政類科而言,這科的重要性相較於其他科目並沒有那麼高,因此只要能夠穩住就沒有問題了。

7.國文
這科把老師講的與課本掌握好即可,不用花太多時間。比較需要練習的是公文寫作,然而只要練習好格式,相信寫起來並不會太困難。共同科目在高考由於只佔20%,因此不宜花太多時間。

8.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以英文來說,由於專業科目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因此文法與單字就是能背則背。憲法及法學緒論的話,基本上掌握課本,多做選擇題庫即可。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第一個特別感謝的是韋伯老師,老師直接刷新了我對政治學的認知,因為我本身非常喜歡歷史,所以老師將政治與歷史相結合的學習方式我真的非常喜歡。

第二個是程明老師,老師對於公共政策的了解真的十分獨到,體系表也非常好用,上課方式我也很喜歡,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且富有教學熱忱的老師。

第三個是陳真老師,老師對於行政學和公共管理,去蕪存菁的教學,架構圖也很棒,使我迅速進入狀況。

最後是陳治宇老師,只能說有老師的行政法,真的對於我克服難關有非常大的幫助,行政法這科在老師的教導下,不再是可怕的科目,而是能夠穩定拿分甚至出奇制勝的利器。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國考之路上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這時候必須銘記放棄很簡單、堅持才是成功之道。不順利時便要回想,自己當時為何要選擇考國考,莫忘初衷。現在這個時代,對於考生的誘惑真的很多,如何能夠抗拒它們,心無旁鶩的讀書,也是關鍵所在。只要持續努力、矢志不懈,成功之日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