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考試移民行政.png

蔡同學雖為法律系畢業,但對於法院相關工作較無興趣,在衡量評估後,選擇準備移民署移民行政的考試,行政法也在陳治宇老師的帶領下考取86分好成績!

109移民署四等-移民行政(正取第二名)-蔡O怡

準備考試之動機

私立法律系畢業,非應屆考上,準備2年左右(去年放榜後至今年考試中間有中斷讀書)。畢業之後並沒有馬上準備國考,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準備什麼考試,加上大學四年都在考試中度過且對法院工作比較沒什麼興趣,只有在大四的時候考過一次書記官,是到後來家人鼓勵我考移民特考,在爬文後對工作內容有興趣,才開始著手準備。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去年我是兼職考生,平時有工作,當時還沒跟家人住,需要支付房租;今年則是半全職考生(只有禮拜六要打工),因為後來搬回家與家人同住,所以生活上沒有什麼重大開銷。我認為考移民要給自己更多一點讀書時間,畢竟考科範圍廣加上太多高手在準備,加上去年以平均0.8分落榜,覺得要讓自己專注在考試,因此,才修改上班時間,變成禮拜六上班,當作讀書之餘有其他事情可以暫時脫離書本的調劑。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使用雲端函授的方便之處,不僅在於沒有一堆DVD光碟,更重要的是,它不受區域的限制,只有身邊有手機或者平板即可打開觀看,到圖書館也不用帶著電腦以及光碟,因為所有的課程都只要一登入即在線上。而之前自己有在補習班上過面授課程,都是以按表操課的方式進行,所以疲憊的時候,吸收程度會下將很多,即便上課有錄音,回家也不一定會打開來聽;此外,節省下來的通勤時間都可再看一堂課,種種利弊衡量下今年的移民特考我選擇以雲端函授的方式來準備。

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課程很符合自己的頻率;因此,今年的準備上我再次相信這些老師會給我很大的助益。此外,即便是本科畢業的我也有不足的部分,但在老師的帶領下,我逐漸對以往不感興趣的科目,感到不排斥,甚至讓我喜歡以前不喜歡的科目!也許剛開始學習新的科目或者是以前不熟悉的法科,都會因為無法融會貫通感到挫折,但在老師一一講解下,我也從原本只能交出空白的考卷但今天的分數。

彩色課堂板書帶給你的幫助

對於彩色課堂板書的功能真的要大大讚賞,它在我整理課堂筆記時的幫助很大,有時候老師抄寫後會再修正內容,但有了這個課堂板書,節省了修正的時間,可以先知道老師在板書的筆記,對於自己謄寫的排版上比較好掌握;此外,有了彩色課堂板書就可以先以板書內容聽課,把上課重點抄在彩色課堂板書旁邊後,於課程結束後將板書筆記以及旁邊的筆記一併書寫下來,再次的複習加深印象。

其他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對於金榜函授的師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以前看過朋友買過司律的課程來看,使我對金榜函授提供的師資很有信心,而且老師的選擇上也算多元,不用害怕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老師;另外,很多法科老師幾乎是律師出身,不用擔心老師講解課程會不清楚!對剛接觸法律的人來說,法科也許會很抽象,但金榜函授提供的師資可以放心地去選擇,只怕選額有障礙,不怕挑不到好的老師!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12月:還沒買新的函授,這段時間我只有在背英文單字,雖然大家說,英文一條龍猜一猜就好,但我實在不想放棄,當作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
1月-6月:買了函授之後,趁奪榜班開課前看完,函授我買了兩次,第一次沒有買共同科目,今年買了共同科目,也好好看過一次,畢竟四等並沒有比重問題。
6月中-8月初:開始訓練自己寫題目,順便復習課程。

平常的作息亂七八糟居多,不習慣早起
9:00-12:00 :不一定9點就能起床,有時候會不小心睡到10點,但知道自己剛起床精神狀況沒那麼好,會先背一小時的英文單字,剩下1個半到2小時打開函授把當月要看的拿起來看
12:00-14:00 :午餐+睡午覺,畢竟我覺得累的時候,如果看不了書也是浪費時間
14:00-凌晨1:00(當中還是會偷休息跟晚餐) :會開始看當月要念完的課程,因為函授很晚才買,我給自己的策略是一個月念完一科,但要先說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畢竟在一個月當中都要念同一個科目也可能會疲乏,如果真的疲乏或者課程還沒上傳到雲端,我才會穿插一些其他小科目。


國文
選擇:大多吃老本,只有考前寫了幾份考古題,讓自己熟悉古文的文句,也有把老師教過的文學常識筆記下來。
公文:把老師上課的東西熟記下來,可以自己找考古題來練習,我是練筆的時候直接測驗公文狀況,沒有額外練習。
作文:一樣老師上課介紹的方法都可以套用,老師介紹很多寫作技巧,然後作文可以的話寫到4面,這次我也有寫到4面滿,但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能離題」,如果離題寫了四面也可能是白寫。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把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看過外加印考古題下來練習,因為喜歡紙本資料,我大多是把考古題印下來,然後不管題目對錯都會把法條釋字來源寫在旁邊,順便翻過講義跟法條一遍讓自己熟悉。劉沛老師講解釋字會用講故事方式,易於理解每個釋字的背景,在背誦上較能融會貫通,練習題目時較能夠輕易看出答案的對錯。

法緒:一直以來很喜歡陳治宇老師上課,所以法緒也有看完,因為考四等我並沒有放棄這個科目,看過很多心得都刷考古題即可,但我自己喜歡把東西看過一遍,即便是本科畢業也不是所有法律都會,我有把特別法規印下來弄成一本,補習班有給法條但法條字太小位置也不夠我寫重點,每個特別法規我都有背,一次一次的翻閱,外加考古題的練習。

英文:每天都有背單字,之前考指考有背過7000單,但忘得差不多,後來跟朋友借7000單重背,外加每個月買CNN的雜誌來背跟練習閱讀,每天背新的單字都要再複習以前背過的,會將背過的單字抄寫在活頁紙上方便複習,投報率可能很低,但我是當作增加英文能力看的,另外也可以直接從考古題的單字著手來背誦,這次英文只錯5題。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老師超會搜集資料,老師根本資料寶庫,遇到不會或者沒有看過的題目,把老師的資料寫進去就對了,今年這些題目說實在的也不是完全看過,但相似概念的東西都可以寫上去,即便不是最正確的答案,但大多已經碰到問題的邊。第一次接觸這個科目多少都很緊張,畢竟沒有範圍外加非常抽象,但好好的把手邊資料閱讀後,一定會有所收穫!念這科我也只依照老師給的資料下去理解、背誦,並沒額外準備其他資料。去年我也因為不懂的這個科目的準備方法,但後來聽到很多上榜生說把老師的資料仔細閱讀,即便有不會的部分也能解決,有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都會很熱心的回答!

移民法規與政策
我很喜歡老師簡單好背的口訣!對於準備四等而已其實是蠻足夠的,但是只準備老師課本的法條稍微不足,我有額外背一些課本沒有的辦法(但如果是白容老師的講義,資料應該是充足的),剛好今年都有考出來!而且準備這個科目根本一魚多吃,在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以及國境執法的考科,多少會出現移民法規的東西,所以這科真的要好好去背,在其他科放面也會有用到的時候。

另外,要記得大量的去練習考古題,像是移民三四等、普考地特戶政、身障戶政以及原民戶政的考科都有移民法規,讓自己多看這些題目練成膝反射的反應!
然後準備這科,我一樣會把法條印下來,我會再次把板書抄寫在旁邊,會依照入移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相關法條訂在一起,假如今天複習入移法我只需要把入移法的資料拿出來即可!不管是在坐車或者到補習班自修都易於攜帶。

親屬是袁翟老師的課,老師會把重點寫在板書上,而且會帶實例題,加深法條的印象,從以前就喜歡袁翟老師上課,所以準備親屬上比較沒有困難。

行政法
即便本科畢業但我行政法仍有不足,念這個科目我也相當於初學者,感謝陳治宇老師把我的行政法救起來,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去念,該寫的板書寫就對了!老師上課念過的法條一遍遍的翻閱、背誦,增加自己對法條的熟悉度,不要因為覺得多又雜就放棄,因為永遠不會知道考官的想法,在考場上只有考官覺得要考什麼不是考生覺得。
不要覺得板書很多,老師補充的資料都很實用,面對實例題的題目,可以增加很多篇幅。
念行政法沒有別的方法以及捷徑,就是慢慢去理解,再搭配考古題的大量練習!因為東西多又大,但其實融會貫通後就沒有什麼困難的!

刑事法
很多人覺得準備刑事法的CP值很低,但我不這麼認為,這次的題目,看到第一題國境執法我就跳過先寫刑事法,不確定寫什麼,加上以前就喜歡刑事法所以準備這科壓力沒有很大。我自己認為準備刑事法比國土安全容易,畢竟法科有規範及範圍,不像國土安全較抽象且準備的範圍很廣泛,對分數的提升上有很大的幫助。跟著駱羿老師的進度去準備就很足夠,以前我也會認為老師教這些是不是比較簡單,不足以應付這個考試,但其實移特的刑事法本身就比較簡單一點,相較於司法特考或者法律廉政的刑法而言,老師給的這些刑法觀念就很足夠!因為是與刑事訴訟法綁在一題的申論,基本上比較沒有太大的空間出一些艱澀的東西,基本觀念、爭點清楚就夠了。而在比重上,對於刑分的熟悉度要再比刑總多一點,畢竟申論題大多是刑分的法條為出發,但是刑總的刑罰論部分很容易當作選擇題出題,這部分的數字要好好背誦。

刑事訴訟法的部分老師教得很清楚,跟著老師的步調去準備即可,老師講解的很慢很仔細,但是也不要只注重於強制處分以及證據的章節,這兩個章節的確是考試熱點,但是其他部分也有可能在選擇題出現,無論如何都要有大略的印象!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與地方

這次要特別感謝教法學緒論及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雖然是本科畢業,但考試需要的法學緒論與在學校學到的還是有一點點不同,第一次準備考試時,我並沒有購買共同科目,因此法學緒論相關題目的錯誤率就相對較高,今年第一次聽法學緒論的課程,跟著老師一步步的翻閱特別法條,反覆練習課本上的考古題,面對沒有學過的特別法規在老師的講解下變的輕鬆有趣;另外,在大學時我的行政法表現的並不好,甚至排斥念這個科目,剛開始準備這個科目時,我很害怕學不起來,但在老師的講解下,漸漸對行政法不感到排斥,老師幽默有趣的運用身邊的舉例講解行政法,使它平易近人,只要有修法、新的見解或是釋字,以及各個學派的特殊見解,老師都會盡全力補充,讓我們在考場能夠有更多東西可以發揮。

很感謝金榜函授在我影片出現錯誤時,在即時反應過後,儘速的改正謬誤,不耽誤考生準備考試!也很準時的將最新的課程上傳至雲端,教材也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寄送,好讓考生不用擔心教材什麼時候才會送達的問題。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我的讀書方法適合我自己,但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我所分享的讀書方法也許能夠改進你的弱科,或是你讀書沒有注意到的部分,也有可能原本你就比我厲害,按照自己的步驟也行。而既然我們都選擇金榜函授的師資跟資源,就要好好善用它,相信加上自己的努力之下,離上榜的路也已經不遠!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