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司法官上榜心得

109律師(勞)老取心得-魏O怡

準備考試之動機與背景說明
 
剛畢業時(去年108年)考過一次律師,但完全沒認真讀,可想而知一試都未通過,中間有持續在讀書但未立下決心,去年12月律師放榜時,看著當時邊打工邊讀書渾渾噩噩的自己,決定認真準備律師考試,因為知道自己的調性沒辦法同時兼顧考試與其他外務,所以辭掉打工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加之前讀的時間準備時間約1年多。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選擇雲端函授。好處是可以隨時觀看,不須通勤時間,並且可以調整速度。
彩色板書筆記讓我能清楚觀念之間的關聯性,內容較具層次及顯示重點為何。金榜函授除了幫助建立基礎外,教授內容較深,應付司律足夠。
很推薦購買總複習,因為一二試準備方式不同,總複習老師會幫你整理重點,透過課程可以知道準備的方向。另外,總複習是雙師資,你可以找與自己TONE調較合的老師。
 
金榜函授授課老師帶給你的幫助
 
1. 董謙
董謙老師會統計各考點的出現次數 ,再就各部分以題目練習,老師能把複雜的實際案例以容易理解的方式介紹,並整理重要修法、學者文章、函令,把考點都複習了一遍,是我超喜歡的一種總複習方式。
2. 袁翟
袁翟老師以一試以帶題目方式,二試以補充重要判決方式複習,老師能把民法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拆解,並將民法學習上容易搞混的地方講清楚,常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1. 時間分配
規律作息很重要!讓身體習慣固定的作息,精神才好,我把每天分成三個時段早、午、晚,會先看我的弱科,感到疲乏時,會穿插小科(我會要求自己專注看1小時休息10分鐘)。另外,吃飯時間我會看YOUTUBE放鬆,讓頭腦放空一下。
計畫制定部分,我會設定稍多於自己能力的頁數,這樣今天沒讀完的愧疚感會激勵自己明天要更認真,不過也是有反面效果,會厭惡自己都做不到(雙面刃方法,請謹慎服用)。
 
(1) 大科優先
民法
特別推薦重複看王澤鑑的民法總則,看民法會以此為開端,之後再看民法其他編,以此為循環,下次再回頭看時會發現能有不同程度的理解,是本值得一看再看,建構民法基礎(不只限總則,包含債編及物編)的好書。
 
訴訟法
訴訟法重點是訴訟流程,筆記以訴訟流程呈現,搞清楚目前閱讀部分所在的流程位置,把訴訟程序跑過多遍,並理解爭點所在位置。刑訴跟民訴準備上有些不同,民訴有各家學說不同解決方法,把一個問題討論的很深入,民訴讀法是把各家學說方法理解,思考每個學說的中心思想為何;而刑訴的爭點多是實務遇到的問題,所以套實務見解就可以解決,刑訴準備上要多看實務見解並以其為主。
民訴在此特別推薦蘇軾老師的80/20法則的書籍,每個爭議先以問題意識引導,再敘述各家學說,是民訴書籍中我覺得整理各家學說很清楚的書!但就是偏難,不過司律民訴本就難,蘇軾老師這本書對司律來說難度比較足夠,而且每章有幾題司律解題。
 
(2) 小科(商法、物權、親屬)穿插
小科我會把筆記做在便利貼上貼法條旁邊,把條文的所有爭點列出,之後複習都看便條紙內容。所以,小科的書籍只會看一遍(但我小科是本就有基礎,看過那一遍對爭點都能理解才採用這方法),之後都是看解題書。
 
2. 反覆閱讀
我認為法律學習是理解加記住,這兩部分都是透過反覆閱讀(漸能體會法條制定的目的,爭點出現所要解決的問題,及各學說的價值觀為何),反覆大量閱讀,有時看不懂的部分會突然讀通,並在看某個爭點時想到跟甚麼東西相似或有關時(不限同科目),就一定要去翻閱那個相關東西的內容,才會建立兩者的關聯性,且同時能複習到兩個東西。
 
3. 筆記(樹狀圖及比較圖)
筆記我以樹狀圖為主,看各科前我會先看法條架構及大範圍的樹狀圖(例如民法債篇法定之債及意定之債有哪些),讀到個別部分的時候,也會做一個樹狀圖(例如不當得利的要件及效力及爭點在哪) ,並把會搞混的法條整理在一起,便於比較歸納,公法上就是把一個群組的釋字歸納在一起。
 
4. 心態準備
每天早上會跟自己講希望今天能心智清明、認真專注的讀書,每天早上堅定一下自己的意念,真的讀不下去出去散步走走,前階段可以每周安排一天休息日認真放鬆。一切重點在意志力!我告訴自己今年是我準備考試的最後一年,之後回頭看時,我可以跟自己說你當時有盡最大的努力了!所以當我想耍廢的時候,就會以此激勵自己,不要讓自己感到後悔。
 

一二試準備方法

一試準備方法:
考前約3周前開始準備一試
1. 函授聽完,總複習本一讀再讀
2. 題目一定要刷,大概刷10年的考古題,認真訂正,力求每題的每個選項都懂!
3. 法條上做筆記
考古題上考過的法條,我會用螢光筆標註條號,考前只看標記過的法條。
 
二試準備方法:
1. 一本書主義(時間上我以PTT上多數人推薦的補習班參考書打底,這個方法適用本稍有基礎的人)反覆重複看大概會看3遍左右,看完每一章會問自己,這章講了什麼,要件及效力為何。
2. 第2遍時,會做樹狀圖筆記(包含各觀念的要件及效力及重要的爭點內容) 
3. 大概看到第3遍的時候看完該科,直接做解題書
4. 函授聽完,總複習本一讀再讀
5. 後期狂刷解題書,我沒有認真記時練,只看題目寫答題架構
解題書跟考古題都很重要!!練習考古題會幫助你了解爭點如何被包裝!爭點解讀!培養問題意識!
陳述方式的精簡化!試著理解解題書答題邏輯順序!看解題書記住關鍵字,考試時間很短,要在短時間表達你的意思及寫出所有你看到的爭點
6. 考前約一個月我只看筆記、解題書與總複習
新資訊我透過補習班整理或FB補習班老師分享來取得
 
給學弟妹的建議
 
心態的調適很重要!
當時以全職考生身分準備考試,同儕都在工作賺錢,就覺得自己只在原地踏步,用美國一首小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鼓勵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有人看似比你在你前面,有人看似比在你後面,所以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所以,放輕鬆,在你的時區裡,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另外,隨著越接近考試,會每天都覺得讀不完,這是正常的,這時請告訴自己,都努力到這了,放棄多可惜,多讀一個考點,離上榜也會越來越近的,這可是彎道超車的最佳時點(至於是你超過別人,還是別人超過你,就看你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了)。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