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司法官上榜心得

潘同學超厲害!連過三榜,考取了律師律師勞社法組第七名、司法官二試、司法事務官!看潘同學如何安排讀書計畫,以及一二試的準備方法!

準備考試之動機與背景

政大法律系延畢一年,雖然幾乎不會蹺課,上課應該也算認真,但回宿舍幾乎不會唸書,只有考前才會臨時抱佛腳狂翻書,而且只看老師會考的,被人問法律問題會立馬逃跑的那種,都不太敢說自己是法律系的,甚至到日本交換上刑總時才知道原來有法定符合說跟具體符合說。

我是從108年9月開始準備,念書後才開始有一種自己是法律系學生的感覺,準備期間也有修系上開設民事法實例研習、刑事法綜合研習,後來歷經台大、政大、北大民法組落榜,痛定思痛後下定決心一定要雪恥。

請問您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我選擇雲端,可以用電腦或手機隨時隨地觀看,非常方便。我是購買一二試總複習。我其實是一個滿喜歡「聽課」、不喜歡做筆記的人,所以一、二試前的每天晚上我都會把函授當作每日的「喘息空間」,畢竟只看書還滿累的(心累眼睛也累),但看函授可以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只要認真聽課、偶爾抄筆記就好,對我而言有快樂學習的效果。

推薦其他人使用金榜的原因是:金榜回覆訊息迅速,重要科目幾乎配有雙師資,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擇一觀看,或是兩個都看當作複習,而且補充資料也很多,對於想認真學習的人相信能獲益良多。

彩色板書筆記帶給您的幫助

當考生要看一堆書眼睛已經很疲累了,又要看一大坨相同顏色的文字簡直是地獄,有了彩色版書筆記可以讓我快速掌握重點所在。

想感謝的金榜函授授課老師

行政法孫權老師:在講解每一個章節前會有簡單的樹狀圖幫助理解,且老師的口條清晰,能以言簡意賅的口訣和關鍵字解釋概念、提示學說實務爭議,總複習講義也是那種可以跑完所有範圍的厚度,複習起來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民法袁翟老師:看老師的解題過程會發現老師的心思縝密跟按步就班,對我的解題思維有很大的幫助。

公司法老師:我很喜歡老師整理的總複習講義(尤其是一試),講課也會特別提醒考試重點,一試時我每念完一個單元時,會馬上練習老師整理的考古題,謝謝老師拯救了我最害怕的公司法。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時間規劃:

108.9~109.6 打底期:體系書+解題書無限循環

109.6~109.8 一試總複習函授、寫考古題

109.8~109.10 二試總複習函授、刷解題書、寫考古題

準備要領:

  1. 打底期不求快、求紮實我看書都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的人,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會停下來想,甚至直接在書上寫下我的想法跟疑問並折起來,之後回頭再複習同一本書發現自己當初的疑問也迎刃而解,看著折頁變少會有一種成就感。當然還是有怎麼看都看不懂的地方,如果覺得很重要我會找人討論,但如果覺得好像太鑽牛角尖了我就直接let it go了。雖然這樣的念書方式真的很慢,但我相信理解過、思考過的東西就會變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考出來也比較能夠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2. 閱讀實務見解、學者文章幸運地生長在網路資源發達的時代,有很多知識其實不一定要透過書才能獲得(但要懂得篩選),我會追蹤一些分享重要爭點、實務見解的FB粉專,也會利用學校圖書館提供的電子資源(月旦知識庫、法源法律網)找學者的文章來看,我認為多看就會寫出類似文字!
  3. 定期反覆閱讀、加深印象自從發現並坦然接受自己不喜歡做筆記的事實後,我的念書方法就改成「定期反覆閱讀」的方式,所謂定期反覆閱讀並非指短時間猛看同一本書,而是「隔一段時間、待記憶逐漸消退後」再回頭複習,由於我是那種容易看過就忘的金魚腦,所以需要透過這種方式維持新鮮記憶。
  4. 適度輸出我和朋友有組成小型讀書會,每週固定由一人出題、解題,並約出來寫一個半小時或兩小時的考古題,確保我的知識維持在「輸入-輸出」狀態。我也有參加系上的公法讀書會,因為參加的人滿多的,所以可以接收到各種不同想法,也體認到自己在思考上的不足之處。當然輸出的方式有很多種(練習寫大綱、自己寫題目、我還有報考司特三等練筆),讀書會不是唯一正解,而我也不建議「過度」輸出,畢竟準備司律要念的書太多了,我個人認為輸出只是在確保自己組織文字及臨場反應能力而已,我的建議是85%輸入,15%輸出就好。
  5. 珍惜每一個零碎時間我每週都會參加積雨坂46的練習,想到我在練舞的時候別人都在念書,我就覺得自己在其他時候要更努力才行,所以我會把握坐公車、高鐵及捷運的時間看書或者是看FB的法律粉專。

一試二試準備方法

一試準備方法

寫考古題加訂正:最重要!!!而且一定要實際測過時間跟計算分數。除了知道自己程度在哪,也可以作為之後要花多少時間在準備一試的參考。考古題也不是寫完就放水流,至少錯誤及不確定的題目一定要訂正過!雖然一試只要有過就好,但一試的題目並不簡單,而且必須要極短的時間找到正確答案,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法條和實務見解看熟:在一試前我把念過學說實務爭議拋在腦後,念一試就是把自己變成實務的形狀!雖然說思考縝密是好事,但想太多反而會耽誤作答時間。另外,考前一天我有特別看一次民法的法條(物權、身分法),不用強迫自己背起來,只要有一點印象考試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小科不能完全不念:國公、國私、強執、票據、法英等小科目是我一試前最頭痛的部分,幸好考前有看總複習函授建立基本概念(尤其是國公、強執),讓我不至於在小科上失分太多。

二試準備方法

狂刷解題書:除了看網路上大家推薦的神書外,我也有買被封為官方解題書的「刑事訴訟法實例研析」及「刑法案例解析方法論」來看,有助於加深、穩固觀念。而我也特別會多看幾眼解題書上的粗體字(或是帥話部分),考試時就算不能完全照抄解題書的答案,至少也有一定程度的作答方向。

做小筆記、解題模板:前面我有提到我是一個不喜歡做筆記的人,但為了避免考試當天在考場上放空發呆的窘境,二試前我有用手機的備忘錄整理各科可能會寫到的解題模板或爭點提示,雖然最後不見得有派上用場,但某種程度上也有安定心靈的作用。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心態調適跟休息很重要!!!我知道準備考試壓力很大,但要記得我們是人,不是機器,就算是考生,也要要過著人的生活。所以一直以來,我沒有強迫自己念書,想睡時我就會去睡,想休息時就休息,只要記得休息完後要繼續奮鬥就好,不用因為自己去睡覺而感到罪惡。另外,每天我都會留一至兩個小時左右休閒娛樂的時間看YT、滑手機等,每個禮拜我也會去跳舞,做這些事情都是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不會深陷於考生的自憐及哀怨情緒中。

雖然知道在這個低錄取率的時代落榜是常態,但這一年多來我始終抱持著「不准想著考不上」的想法前進,在隧道中看不見出口的感覺著實使人懷疑人生,實在不想經歷第二次,也因為真的很想考上(這個信念隨著愈接近考試就愈強烈),所以儘管有著「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念不完」的絕望感,也沒有真的放棄,也很慶幸自己堅持到最後。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延伸閱讀:邊工作邊準備司律考試

延伸閱讀:跨領域考律師考試

延伸閱讀:一度想放棄律師考試,調整心態再出發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