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官準備心得

巫同學今年很厲害,同時考取109高考法律廉政,以及109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司法特考書記官更拿下第5名的佳績,透過同學的上榜心得,能夠更了解各科目如何準備!

109司法特考書記官第5名上榜心得-巫o蓁

準備考試之動機
 
大家好,我是這次有幸能上榜的書記官考生,回想這幾個月努力衝刺的日子和最後的結果,仍然感到幾分不可思議,在此我想分享一些準備考試的經驗,希望能給準備書記官的學弟妹們一點方向和鼓勵。大學時因為學制的緣故,我修了第二專長法律學程,而且家人也很鼓勵從事公職,因此決定報考書記官,希望能進入司法體系裡工作。
 
準備考試之背景
 
我是全職考生,同時準備書記官與法律廉政兩種考科,並且在今年多準備警特四等一般行政,而準備四等書記官的時間約為兩年左右。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是決定考書記官時還在就讀大學,覺得不太可能一邊上課、一邊跟補習班的進度,所以想找比較彈性的函授學習,而且函授的費用較補習班正課為便宜,對窮學生來講比較負擔的起。我選擇雲端函授,好處是不佔空間,打開電腦就可以直接聽課,聽不懂或想要複習還可以重播,不用另外準備錄音筆。
 
課程安排與師資的教學上帶給您的幫助
 
刑事訴訟法的伊谷老師上課很有趣生動,補充很多實務經驗,課程難度也適合書記官四等的考生。伊谷老師培養我對刑事法的興趣,刑事訴訟法很難,但是現在我不會感到恐懼,而能夠樂此不疲的鑽研此科,都要感謝老師引我入門。
 
特別感謝袁翟老師,我在金榜函授的民法身分法是由袁翟老師授課的,老師上課的內容很仔細,版書也很細緻、有架構(是藝術品),在複習上帶給我很大的幫助。事實上我的其他民法解題、總複習課程亦是袁翟老師指導,甚至自修的民總、債編解題書也恰巧是老師撰寫的,可以說我能從民法的水深火熱中脫身,有一半都要歸功於袁翟老師!
 
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
 
金榜函授有申論批改服務,要多多利用!千萬不要閉門造車,而弄不清自己的強弱,也不要完全不練習,坐等水到渠成。不但要勤於寫作,也要給老師批改,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先經歷過申論題的洗禮,上榜就指日可待。
 
請問您推薦想準備考試的同學,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推薦兼職或有經濟壓力的考生選擇金榜函授,因為函授課程比較彈性、價格也比較便宜,而且還有附彩色板書,如果平常沒有什麼時間看書,那麼函授可以有效減輕準備考試的壓力。
 

想要準備考試,先來試聽課程吧>>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一) 國文
選擇題可以練習初等考試的考古題,有一定的難度且題目豐富,相信紮實地檢討完後,功力定能大大提升。公文在審題時一定要小心,注意是上行文、平行文或下行文,不僅影響到所使用的期望語、引述語、稱謂語和附送語,更影響後續是否要寫辦法段,不可不慎。作文以今年考題「等待」為例,可以只正寫守株待兔的重要,也可以僅反面闡述過後行兵的弊病,但怕例子不夠寫的話,更可以先正後反,或先反後正,然後在結尾重申自己的立場,加強論述。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共同科目準備無他,勤做考古題,仔細檢討、認真複習;莫浪費時間回頭讀課本,只須複習老師圈選的重點即可。憲法方面,增修條文是很容易過目即忘的熱門考區,應多留意。法學緒論方面,因為報考警特,有把公司法、著作權法、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法條翻過一次,這種準備方法土法煉鋼,更有效率的方式還是練習考古題,特別注意法條中的「數字」。英文方面,搭公車時我會背多益單字,但建議底子不好的考生從高中7000單背起,要連例句一起看,有助於增進閱讀能力。
 
(三) 民法概要
在衝刺今年書記官之前,我已經有一年完全沒碰民法,所以採取下下策──買解題書應燃眉之急,大約花兩個月的時間把民總、債編、物編和身分法的解題書看完。閱讀題目的時候,先試著用筆把爭點圈出來,並且在旁邊註記會用上的法條,審題完後自己擬一份答題大綱,接著再比對老師如何解題,這樣等於一個考題複習過三次,對審題的速度、爭點判斷和解題很有幫助。
此外,解題書是買司律、法研所的用書,而四等書記官考題則相對單純、明確,我認為解題書在考生本身已詳讀教科書的情況下,解題書能使你思考的方向更加廣泛,並補足自己的盲點,十分推薦對考科有把握的考生,再買本好的解題書增進自己的實力。
 
(四) 刑法概要
刑法自認有一定底子,因為連續考了警察特考、高考和書記官,法條、筆記複習了好幾遍且考場經驗豐富,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因此,我想要鼓勵考生,反覆練習和熟讀是有用的,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在做徒勞功!而且書記官在改制為選、申混合後,記憶法條十分有幫助,刑法的法條我來回看了三次左右,也為申論題答題打了紮實的基礎。
其次,要注意申論題的答題層次。比方說,題目是考刑法第27條中止犯,那麼在構成要件該當性上必須以成立未遂犯為前提,才能接著在其他處罰事由討論有無「中止未遂」的適用,因為中止未遂是個人解除刑罰事由。簡言之,刑法三階段審查體系要熟悉、活用,在寫考古題時要時時留意是不是在正確的階層作答,同時也要適當的參考老師和解題書的擬答。
 
(五) 行政法
行政法這科我貫徹「預習、聽課、複習、練考古題請老師批改」連高中、大學時代都難以達成的讀書習慣,在預習、複習時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都是上完課後當天晚上,把上課內容和法條大致複習一遍,老師強調的內容則花時間理解、記憶。比較重要的是聽課和練習考古題,聽課時不能輕忽老師指明的考點,我會把考點記下來後寫四題考古題給老師批改。批改後也要仔細訂正、複習,就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答題模板!
 
(六)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我也是買解題書急就章,就像蓋高塔沒有打好地基一樣,而且還附帶了小惡魔般的家事事件法,在準備上可說是力不從心。我只能說我很努力把老師上課詳解、解題書的題型和答案背起來,閱卷老師願意給我分數,我已經覺得非常感激了。
刑事訴訟法有伊谷老師將近兩三年的警特、高考、司特和地特的解題帶過一遍,我考試前有反覆看過兩遍,對國考愛考的題型及突擊的題型都有一定掌握。此外,伊谷老師有指導我們開標的方法:「某行為」「違反某條法律或法則」而產生「某法律效果」,練習時我會特別注意開標的寫法,因為標題內答案的正確與否會影響分數,也許寫的答案是正確的,但論述過程有瑕疵,可能還是能拿到一定的分數,因此我建議考生多注意這塊。
 
給學弟妹們準備上的建議
 
先感謝看到這裡的學弟妹,剛開始準備國考的時候,一定會茫然無措、不知從何著手,此時要做的事就是乖乖跟課,跟隨老師按部就班地學習,並且每堂課都要複習。複習的時候不需要太仔細、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把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理解、記憶,並看過自己做的筆記。對於國考我必須誠實地說,「循環式記憶」比起「全面精熟的記憶」更加有效,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整理筆記嗎?可以,但真的沒有這麼必要,因為我自己做過。整理筆記對搞不清楚基本觀念和架構的初學者是有效的,要快速複習的時候也很方便,但如果已經懂了,把時間花在練習考古題上吧!
 
至於有考試經驗的學弟妹們,不幸落榜不僅心裡難受,也會自我懷疑是不是讀書方式不對、不夠認真。我想最了解的自己的人就是自己,你每次逃避的事物是什麼?哪科是弱科?是不是都沒練習申論題?法條沒有記熟?哪個部分一錯再錯?英文完全放棄用一條龍猜法?公文格式考前抱佛腳?以上問題如果學弟妹們有同感,心裡有方向的話,趕快加強那個部分吧!其實國考的分數是真實反映考生的讀書狀況和科目強弱的,克服弱點反而才是上榜的關鍵,令人敬仰的大法官金斯伯格曾說過:「生活中被你視為阻礙的事,往往會成為更好的收穫。」共勉之。
 

延伸閱讀:練筆3年退伍衝刺 考古題磨答題技巧拚上書記官

延伸閱讀:書記官薪資福利大公開

 

想要準備考試,先來試聽課程吧>>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金榜函授線上免費資源:

 看免費課程影片>>>

 加LINE領取課程折價劵>>>

 追蹤金榜函授IG,陪你一起考試>>>

 私訊金榜函授臉書小編>>>

 

 


詢問最新優惠或考情速洽金榜函授

服務專線:02-23880304

>>函授相關優惠這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