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廉政上榜心得

巫同學109年同時上榜109高考法律廉政、109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同時準備增加上榜的機會!

109高考法律廉政上榜心得-巫o蓁

準備考試之動機
 
大家好,在國考苦海浮沉了不少日子,今年終於如願上榜高考三等法律廉政,在此分享準備各科的一些經驗、技巧,希望能帶給各位考生一些幫助。我本身的目標是司法特考書記官類科,之所以會挑戰高考法律廉政,是在第一年準備不足慘遭滑鐵盧後,在就業壓力下,痛定思痛將眼光投向高考、地特,希望能夠為自己開啟更多機會。
至於選擇法律廉政而不是法制,理由在於自身並非法律系本科生,法制除了民法、行政法、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以外,尚有商事法和立法程序與技術兩科我十分陌生的專業科目;至於法律廉政的專業科目則有行政學、社會學與公務員法,而我大學的主修是社會學,故我認為準備法律廉政會比法制更容易一些,且面對的競爭對手是法律系本科生的比率會稍低,因而投考法律廉政。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我是全職考生,同時準備書記官與法律廉政兩種考科,並且在今年多準備警特四等一般行政,而準備法律廉政的時間約為一年左右。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1.雲端其中學習的好處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是在全心投入國考之前,我的身分還是學生,不僅有平日課業要顧,不可能騰出時間跟隨補習班的進度,經濟上也很難獨自分擔補習費用。金榜函授的費用相較於補習班正課班的費用較低,而且函授時間彈性,使我可以利用課業之餘按補習班寄送的教材一步一步學習。
 
2.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金榜函授不只有正課班,接近考前幾個月會釋出總複習影片,當考試接近心情焦慮讀不下書時,可以看總複習影片,補充新的修法、實務見解,並快速抓出自己不熟悉的觀念。
 
3.彩色課堂板書帶給你的幫助
因為喜歡自己做筆記,所以很少用到彩色課堂板書,但是有翻閱過彩色課堂板書,覺得整理的很清晰簡潔,字也很工整,非常適合沒有時間整理筆記的考生。彩色課堂板書薄薄一本,我認為可以配合上課進度,將課本重點一併記在彩色課堂板書上,外出時可以隨身攜帶、閱讀。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金榜函授常常會寄一些補充教材,例如「法律人潮流誌」,我認為這點很棒,可以當作課餘讀物增進自己的實力。另外它教材寄送方面一點也不馬虎,都會仔細核對、列明清單,所以不用擔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而且還會附贈彩色課堂板書、歷屆試題、體系圖。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我特別感謝刑法的柳震老師和刑事訴訟法的伊谷老師,柳震老師在上課時曾經建議我們每天都要看過十條刑法法條,而我照老師的建議看過所有書記官考科的法條,幫助真的很大。基本功不能輕忽,所謂的理解是建立在記憶上的,這是我最近深深體會到的一句話。我也很喜歡伊谷老師的解題,刑事訴訟法是特別需要連結性的考科,老師清晰的解題讓我在面對題目時比較不會徬徨失措。
 

想要準備考試,先來試聽課程吧>>

函授課程免費試聽,立即了解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一) 國文
首先是時間分配與答題順序,拿到考卷首先我會審題,先花十分鐘看過作文題目與引導文字,再看公文題目,並把作答重點圈出來,稍微擬定答題大綱後,就投入選擇答題。選擇答題時間限制十分鐘,公文部分半小時,作文部分一小時,而剩於十分鐘檢查錯字及畫卡。
作文部分,準備一本筆記本,蒐集各種人物故事、名言佳句,範圍應廣,可褒可貶,自己深有所感者為佳。須注意的是,蒐集內容重質不重量,無論是故事還是佳句,都應限制在二十個以內,因為考場上能夠回想起來的冰山一角,因此重點應該是使自己能熟記、活用。
公文部分,切勿臨時抱佛腳,平常就要多練習格式,善用「發發速密副」口訣,至少應在此部分拿到基本分。
選擇部分,雖然我拿了滿分,但誠如各考生所言,國文選擇就是吃老本,在準備方面就像大海撈針。依據我的觀察,高考和書記官的出題方向比起字音字形、國學常識,更重視的是現代散文與古文的閱讀理解,因此比起狂看、狂背參考書,多練習考古題是更重要的,對閱讀能力的提升更有效率。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與法學知識準備方法無他,就是刷題。寫完考古題後,一定要細心檢討,考前複習只要把錯的題目再看過一遍,行有餘力則可以把釋字700號以後的解釋看過。此外,憲法增修條文是考試的重要戰區,在考試當天十分推薦把法條拿出來翻一下,幸運之神說不定會眷顧於您。
英文部分,推薦考生可以練習警特的考古題,因為警特有考單科英文,很適合拿來評估自己的學習狀況。檢討考古題後,要把每題的不熟的單字、錯誤的文法筆記下來,有空時翻閱。
 
(三) 行政學
行政學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一門學科,剛開始準備時,是先買坊間的申論解題書看,當時一知半解,且毫無體系感。之後又另外買了參考書自修,參考書寫得很細、很完整,也很容易迷失方向,我在讀完一章後會直接寫後面附的選擇題,釐清自己是哪部分的觀念沒有搞清楚,時間充裕也要順便掃描一下申論題的題型。
 
(四) 行政法
行政法的申論寫作部分,重要的是審題技巧,必須判斷當事人、行政行為與爭點。判斷行政行為部分,教科書的基礎打得紮實,此部分應不會太難;判斷爭點部分,行政法得出題方向非常倚重最高行政法院決議見解、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因此老師上課強調的重要實務見解,都要精熟不能偏廢。
 
(五) 社會學
今年的社會學考題考了許多時事題,包括釋字791號解釋、非裔美人佛洛伊德被頸壓頸致死事件,其實是披著時事題理論骨的考法。申言之,釋字791號解釋其實就是在考「家庭的功能」,以及「社會變遷」對家庭功能造成的影響,考生只要把握以上兩點,緊扣釋字791號解釋的答題主軸,即能順利作答。佛洛伊德事件部分,則是在考Merton的緊張理論,這位國考常客學者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就算被「結構性」一詞嚇到,還是可以用Merton的理論回答一二。因此,考生們看到時事題亦不需慌亂,只要把平時練習的答題架構拿來應用,並且附上適當例子,應可拿到一定的分數。
 
(六) 刑法
刑法在作答上我認為有三大重點,開標、犯罪階層審查體系以及判斷考點。有上榜心得說他認為刑法分則比較重要,我認為不然,刑法總則才是答題的基礎。熟悉刑法分則主要是在開標、判斷行為該當哪些犯罪,但是要能夠正確的涵攝法條、答出出題老師想要的答案,刑法總則才是關鍵。簡言之,不僅要能判斷考點,更要釐清該考點在犯罪階層審查體系中哪個部分,並且以實務見解為軸、學說見解為輔來答題。
而答題簡繁亦重要,在非重點的涵攝部分,建議背下答題版型,例如殺人既遂罪之客觀構成要件該當性:「客觀上,若無甲以刀刺殺A之行為,被害人死亡之結果即不會發生,故刺殺行為是造成死亡結果不可想像其不存在之條件,兩者具有條件因果關係;且刺殺行為係製造並實現法所不容許之風險,該風險亦於本罪構成要件效力範圍內實現。(學說)」更可以簡化成相當因果關係:「於行為時一切環境事後判斷,在一般情況下,有刺殺行為之同一條件,均可發生同一之死亡結果。(實務)」
 
(七) 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這科我表現得並不好,因為考前複習時來不及把公務人員保障法法條背熟,而今年度的考題剛好著重在公務人員受懲戒後的救濟部分。公務員法可說是伴隨公務員職涯所會用到各種法律的總合,在理解上依然可以依照以下方式:「行政行為-法律效果-救濟途徑」。而考生要熟悉的就是適用主體、適用那些法規、法規之間的連結,因此重要的法條還是要記熟,然後新修正的公務員懲戒法(今年沒考出來)、釋字第782、785、786號解釋均須留意。
 
(八) 刑事訴訟法
高考跟書記官的刑事訴訟法很愛考強制處分和證據能力,今年也不例外的考了滿滿兩大題,考生在這塊當然不能不會,但也不能偏廢其他單一性同一性、審判程序、自訴和簡易程序,以免受到突襲。另外今年考試非常壞心,只出了三大題,使我原本安排好的作答時間被打亂。
我在最後一大題拿的分數特別高,野人獻曝一下我的審題方法和答題架構。題旨在問「檢察官聲請羈押犯罪嫌疑人甲」,因此馬上就要聯想到刑訴法§§93、101。題目有寫到檢察官請求法院「禁止使甲即其律師獲知筆錄分卷」,又說檢察官在羈押審理中「並未到場」,又法院以「證人的訊問筆錄即其他證據」裁定羈押甲,這三個部分都要分別開標、作答。最後,題目問:「法院」關於羈押的審理即裁定是否合法,即是角色扮演題(法院、被告辯護人、檢察官),且並不困難,按上面的考點依序作答即可。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其實備考的這一年多以來,我的精神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因為跟家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偶有衝突,再加上司特、地特、高考屢屢落榜,令人懷疑人生。我只想分享給學弟妹,準備國考不只要埋頭念書,家人的支持、讀書環境、身體健康和心境調適都很重要,這些都是你們的燃料,是決定你能不能繼續衝刺下去的關鍵。
在穩定個人狀態方面,我建議學弟妹養成運動的習慣,固定跑幾圈操場也好,千萬不要因為國考而弄壞身體,我自己就是一個慘例。此外,也推薦每天早上在開始讀書之前,養成一些習慣幫助自己容易進入狀況,例如,我會在吃早餐時看法條,或是在搭車時背英文單字。
也許許多學弟妹正面臨家人的懷疑反對、課業家計兩頭燒、身心俱疲等,但這也不代表不會上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跑步方式,也許起始點不同,在路上遇到的坑坑巴巴也不相同,但這就是境遇。就算是跛著腿,你仍然在向前進,也許你拿的不是一手好牌,但千萬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