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司法官(正164)-呂欣恬(生活照)(金榜函授)

我原本是中文系,當初想讀法律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因為認識了很厲害的人,想要變得跟他一樣厲害,所以才來讀法律。準備國考是一段很孤單的道路,如果身邊能有好朋友在旁邊支持,一起努力共同前進,或是有一個很厲害、很崇拜的同學/學長姐,看著厲害的人就會有自己很想像他們一樣優秀的動力。剛好我身邊就有幾位很積極的朋友,有他們的鼓勵、大家一起備考分享參考書籍,我很幸運地能在大學畢業那年,考上了法研所刑法組,並通過了律師考試。

    在我決定進法律系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想當律師或司法官,也是因為好朋友的鼓勵,加上律師實習結束後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當律師,才讓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堅持考這場考試。

    因為我考了許多年才考上,所以以下我會分享在幾個不同階段的讀書方法。

大學法律系時期:

    這個階段是打底期,通常也是比較有時間讀書的時期。我建議大學部的學弟妹可以在這個時候必須要好好把握機會,認真地上課並把教科書讀過一輪,此外也要做好一些基本的筆記、建立「自己的答題模板」。我看過不少同學和學弟妹在準備期中、期末考時,是直接拿解題書來看(甚至有同學翹正課去圖書館聽函授)。我個人認為,雖然看解題書短期內可以快速抓到解題的爭點,但這麼做的壞處就是基本功非常不穩,而且解題書難免有疏漏的地方(這點交叉比對不同作者的擬答即可發現作答方向略有不同,有些甚至沒答到問題的核心),只背答題模板,寫出來的答案很沒生命力。

另外要知道,國考的出題老師通常是學校老師,所以正課一定要認真上,這樣才能熟知各種獨門暗器和國考風向,並且認真上課,知道老師們現在關心的議題,不論是對法研所考試或國考都很有幫助。補習班的課程則應該要當作課外輔導,補充老師沒教到的知識與修法、快速複習備考用。

    在我大三大四時,因為要準備法研所,我會利用課餘的時間去旁聽不同老師的課程(比如你想要考哪間學校,就把自己想像成電影三個傻瓜裡的主角,大大方方地去那間學校上你有興趣老師的課)。而參考書的部分,我個人建議,學校課程的上課推薦用書每科至少要精讀完一本,尤其是往年出題老師撰寫的書籍,在大學時期務必要閱讀,因為轉學考、研究所,甚至是國考,考題很多是從教科書中出題的。有些老師甚至會在課程中不小心透露心證、出題方向。至於詳細的書單,網路上有很多心得文,但我還是建議要親自去書店翻一翻,看哪些書的排版、內容最適合自己,再下單購買。在此就先略過不贅述。

    另外我想特別提到的推薦課外書(三試準備面試or決定以後工作用),因為一直讀專業科目會很無聊,越讀越排斥。這個時後就要轉換心情,看一些傳記、電視劇、漫畫、聽podcast調劑身心,同時讓自己更了解律師、司法官工作在做甚麼,先了解清楚自己想不想要這份工作再決定是否要準備考試,而不是因為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大家都考才準備,心態上會比較能夠接受、認同自己的選擇。

1.法律漫畫類:毛利甚八《家栽之人》,可了解少家法院、樹立一個溫暖法官的形象;毛利甚八《女法官》,當作是國民法官的入門理解。《法庭新鮮人》、《心魔的法庭》、《法庭》、《絕命律師成田誠》……

2.電視劇:Hero、聽見你的聲音、魔女的法庭、law school、少年法庭、檢察官內傳、漢摩拉比小姐、金裝律師……

3.書:《哈佛新鮮人:我在法學院的故事》、《漢摩拉比小姐》、《我所遇見的少年犯》、《丹諾自傳》、卡夫卡《審判》、卡謬《異鄉人》、杜斯妥也夫斯基《死屋手記》、《罪與罰》、陳瑞華《看得見的正義》、托爾斯泰《復活》、美國大法官RBG傳記、《梅岡城故事》、《不完美的正義》、《法官的被害人》、《審判的人性弱點》、《尋找正義: 一位聯邦檢察官的首度告白》……(這些是除了靈魂不歸法律管、司法之路外可以讀的選擇)

4.電影:每年司法院有和金馬影展,另外平冤也有影展可以去看。

5.Podcast :逍遙法外、法學叫獸的x話群組、阿善師鑑識實錄、法科輕鬆點、家事律師理性與感性、司事law室……

6.可以定期追蹤司法院的臉書、觀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直播等。

    除此之外,因為司法官第三試要繳交書面報告,其中有一欄是要填寫自己的獲獎經歷,還有一欄要寫自己求學過程等特殊經歷,建議有志要報考司法官的學弟妹,可以在大學部時雙主修或輔系(聽說考委喜歡跨領域的考生,因此跨領域者較吃香)、參加各類比賽(不限於法律相關),也可以多去司改會、平冤當志工,總之多累積一些比賽、社團經驗,才不會在通過二試進入三試時發現書審不知道要寫甚麼,陷入焦慮。

大四至研一準備律師:

    這段時間是最有空讀書的時間,我當初每天讀6-10小時不等,一整年用專注forest app紀錄(推薦這個專注app,超好用),讀書時間1000小時左右。因為有之前打底,寒暑假看函授,上下學期僅安排10學分的課,其他時間我都用來看弱科函授,或是大量閱讀法學雜誌老師們撰寫的文章、勤作筆記、練考古題、寫自己的答題模板。因為我不喜歡讀書中斷的感覺,所以通常都是一整個月讀特定科目,讀到覺得噁心了再換下一科讀。因為我偏愛公法、刑事法,所以讀這兩大科的時間最多。

研究所時期的安排:

    雖然考上律師後司法官一直落榜,但我認為持續不斷地學習還是很有幫助。研究所時除了做報告、閱讀文獻、找題目外,其他時間我仍是繼續之前考律師的準備模式,看函授(特別加強民商法,基本上市面上各補習班的公司、證交法課程我都有看完),這段時間每年我的讀書時間(加上看函授)也是900到1000小時。

上班後的時間安排:

    我必須說上班後真的超級忙。不論是當實習律師,或是進法院工作,經常要加班(並且要接受不論是老闆、當事人或同事工作壓力帶來的負面情緒),所以能有好心情認真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我只能運用午休時間、每天下班和周末,或偶爾不想上班休假的空檔讀書。一整年的讀書時間(加上看函授)僅有700小時。

    我當初考律師時,就是使用【金榜函授】的全修班以及一二總課程。全修班是大三、大四利用寒暑假上的;一二試總複習是考前為了快速複習蒐集資料、複習使用的。

民法部分,我個人認為袁翟老師的講義、解題書寫得都不錯。

刑法部分,我只有上陳介中老師的課,講義內容淺顯易懂,上課內容也滿豐富的。

刑訴法,推薦伊谷老師,上課會分享很多實務經驗,讓課程變得很有趣。講義內容也很豐富,收錄很多考題和解析。

    公法部分,雖然我沒有上過程樂老師的課,但對於他的行政法書非常推,我很喜歡這本,內容很充實,裡面的解題、解析寫得也很詳細。

    一試比較偏法條、實務見解。其實多做考古題(寫個三年)絕對能過。

二試的話除了最新實務見解整理,還有最新的爭點、學者新出的文章。另外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寫作的層次感。建議在大學時期把法學方法論讀熟(許多考委非常重視法學方法),知道如何論述比知道許多爭點更重要。有很多同學書讀得雖然很多,但在寫作時卻把一堆知識沒分點分項有條理的書寫,全部混在一團,看的人辛苦,也抓不到重點。如果真的很用心備考,但分數一直不理想,就要思考是不是論述方法錯了。建議多參考別的同學的擬答,如果沒有參考的範本,也可以多寫題目請補習班老師幫忙看問題出在哪裡。

    三試:我只高錄取分數7分,聽我同學說,高5分的大部分會上榜,5分以下的比較危險,但不是沒有翻盤可能。如果是理科、醫科,或是有特殊商會背景、證照等跨領域專才,有高機率上榜。口試評分真的比較主觀,很難把握,很吃同組組員氣氛和口委個人愛好,能做的只是好好把考古題練過一輪、跟著讀書會練習、整理近期的修法、判決、決議、文章等資料。基本上如果在安全名單內,穩穩的講、口試時不要太緊張,通常能通過考試。

    我覺得準備考試時間安排非常重要,另外也要知道自己的弱科,著重在弱科的補救。許多人分享備考經歷,都是弱科要救上來很容易,但強科要更強真的比較困難。所以即使再討厭某個科目,都還是要努力去讀他、理解他。此外我認識的許多人說,民商法是比較好拉高分的科目,因此討厭這兩科的同學絕對不能放棄,因為他們是上榜的關鍵。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人生有許多不同的選擇,除了選擇司律,我們還可以去當法務、國營單位、書記官、各法院的法官助理、研究人員、行政人員,即使不從事法律相關工作也都還有更多不同的工作等著我們去做,千萬不要因為落榜心灰意冷陷入低谷。

    我覺得法律人有很多種不同的人生、工作經驗很重要,這些經驗都會成為養分幫助我們茁壯,這也是為甚麼我堅持不想當全職考生的原因。有工作經驗,想法真的會和學生時期差很多,也會更了解如何與人相處、溝通。而如果下定決心要參加國考這場戰役,就要有耐心,一步一腳印的慢慢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告訴自己,我只是比別人晚上榜,並不比別人差。

    去年我落榜時,學姊特地打電話來關心我。當時學姊告訴我:「我的指導律師是最高法院庭長退下來的優秀律師。但他法官考了十年才上榜。連這麼厲害的人都要考那麼久,你才考了幾次,不可以放棄喔!要相信你自己很優秀。」當時學姊的話讓我感到很溫暖。我想把這段話送給像我一樣落榜好幾次的同學:要相信自己,自己真的很優秀。只要不放棄持續努力,一定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