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B-考取經驗談 的複本

目前我是就職地方政府公務人員,之前因為要照顧小孩的關係,一直沒有想過要參加升等考試,直到老到資格已具備,因長官和同事的提點和鼓勵,終於決定咬緊牙關嘗試一番。利用一天的早晨,房間內都是安靜的時刻,仔細思考策略和方向:我知道我自己不聰明,現在記憶力又不好,所以豪不猶豫選擇函授課程,【金榜函授】的師資很不錯,於是購買了課程,並且踏上這條準備考試的旅途。

首先要贊許線上函授的系統,真的和我之前準備普考的時候,好用很多,由於還要上班以及照顧小孩的關係,能利用的時間都是非常零碎的,【金榜函授】可以跨越手機、平板及電腦之間使用,而且觀看的進度系統會自動記憶,下次登入就直接到上次斷點的地方,真的超級方便!真的是十分貼心的設計。教材也有附上老師的板書,還省下抄寫的時間呢。由於能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升等考和一般高普考的性質稍有差別,所以專攻專業科目準備。以下是我給予的建議和方向:

【行政法】:

行政法和行政學非常重要,行政法跟著陳治宇老師進度慢慢地跟上,雖然東西很多而且繁雜,但是寫題目的時候,耳邊就會一直響起老師不斷重複叮嚀的聲音(有上過他的課一定懂我在說什麼,哈!)。老師說很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劃記起來,之後都是可以快速複習的重點。

【行政學】:

陳真老師上得很仔細,非常適合準備選擇題。申論題則按著老師給予的方向,可以多練習,參考課本內容組織並內化。行政學考得很細,有時候沒讀過真的就猜不出來,這時候就是要靠老師抓重點給予方向。把老師教過的課程上過一輪後,再多練習考古題(這是重點),選擇題不要失分,基本分一定要拿到,以達到高分數。

【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

這一科真的是所有考生難以跨越的門檻,但其實都有公式、邏輯的推演,而且考點都很明顯。跟著駱羿和袁翟老師,真的很安心。一邊上課一邊製作自己的「推演公式筆記」,再加上多解題,慢慢地觀念就會強化,把這門考科念好,「得民刑總得天下」。學習此科目其實對於生活也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民法和我們都是習習相關的,增加自己的常識也是很棒的。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也是法科類考科,唯一不同的是,它和地方政府事務其實都有相關性,跟著劉秀老師由淺入深,老師的書籍內容很豐富,而且見解都比較深入獨特,可以當做申論題的參考資料。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等等的法條一定要看熟,再配合各位的實務經驗,我相信就可以輕鬆面對。

至於其它科目,國文科就多看文章,讓自己語感提升,可應付作文及選擇題。憲法、法緒及英文則多做選擇題,可用選擇題去挑選重點去記憶。除此之外,我常利用開車時間,把雲端課程打開用聽的,聽久了也可以增加印象。至於準備進度上,一定要規劃每科的時間,提醒自己慢慢跟上進度,千萬不要太死板都沒有伸縮空間。另外也要安排休息時間,例如星期六是補足進度用,星期日絕對騰空陪小孩,畢竟家庭還是第一位的重要。

準備考試真的是很辛苦,尤其身為媽媽的角色,還要照顧小孩或是應付突發狀況,都是身心俱疲。在這邊跟大家說,備考過程還需要理自己的心情,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把升等考看做是「重要但非最緊急的事情」,一步一步踏穩往前,你要想著所有考生和你都是一樣的處境,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以正念的態度看待,除了修心之外,還要建立穩建的態度、找尋互相打氣的伙伴(謝謝我那位可愛的朋友,聽我嘮叨每天都睡不飽),另外再挑選適合自己的工具,我想,你離勝利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