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薦任升等考-交通行政(正4)-吳儷君(生活照)(金榜函授)

我是在100年考取交通行政普考進入公職,中間因為工作忙碌一直未有時間準備高考,只有在109年短暫準備並參加過1次考試,但不幸未能考取,後來於111年取得參加委任升薦任升官等訓練資格,但受訓需由機關內所有符合資格之同仁經過評比後,經由機關推薦才能參加升官等訓練,所以也不知道要等幾年才能排的到受訓名額,剛好機關內有同仁已經在110年考取升等考,在向考取的同仁請教過後,知道升等考的錄取率大約是到考人數的三分之一,遠比高考錄取率來的高,激起了我想重拾書本並參加112年升官等考試的意願。

 

我在準備100年高普考考試時已經是志光的學生,所以決定參加本次112年的升官等考試,就已經打算到志光上課,因為與其自己盲目地買書來看,不如利用補習班老師的系統性重點教學,比較知道考試方向在哪裡,另外在查詢升等考考試科目時,發現考試科目中的「行政法」跟「行政學」這2門科目是我當時參加高普考交通行政類科從未接觸過的,因此報名志光更是快速掌握這2門科目的不二法門,而且志光在這2門科目的師資也很不錯,不管是「行政法」還是「行政學」的老師都是赫赫有名的名師。

因為我目前是在職的公務人員,考量平日還要上班,沒辦法像全職考生在平日時間內去教室上實體課程,因此便決定購買【金榜函授】課程,課程可以使用電腦或手機以線上方式觀看,可以自己安排並掌握上課的時間,在規劃上非常彈性,而且課程的撥放速度又能調整快慢,可以節省觀看課程的時間,這點我覺得非常棒,是一個非常適合有在上班的人的上課方式。

 

升官等考試的專業科目共有4科,加起來占筆試成績的80%,另外普通科目的「國文」與「法學知識與英文」各占10%,總成績是以筆試平均成績占70%、前3年考績分數平均占30%來計算,雖然考績分數有占一定比例,但計算下來主要的比重還是在專業科目,所以考試成績也不能太差。

因為志光並未針對11月進行的升官等考試獨立開班,升官等考試的課程主要係配合112年高普考的科目及期程上架,課程約莫在4〜5月就會上架完畢,我大概是在2月初開始利用六日2天都去圖書館一整天密集的看線上課程,平日則利用早上上班前、中午休息時間及下班後吃完晚飯1〜2小時的零碎時間看課程,按部就班依照自己的規劃進度觀看即可,但建議至少要在考前2〜3個月把課程看完,剩下的時間就是一直練習考古題,讓自己保持拿筆書寫文字的手感,另外每看完1〜2堂課程後,一定要趁著記憶猶新時複習,如果有不懂或漏聽的地方,就立刻再回去觀看一遍,把不懂的部分弄懂。

 

「行政法」跟「行政學」是申論跟選擇各占一半,因為課程內容都比較著重在申論題的解析,但選擇題只要能掌握住,至少一半的分數就入袋了,所以除了原本的課本跟講義以外,我有另外買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及程明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選擇題題庫書,依照各單元去做練習,至少要在考前2週把整本考題做完,並且找時間針對做錯的題目再審閱一遍,另外這2個科目的申論題部分,我考完的感覺是覺得題目難易度比高考簡單一點,建議掌握住重要章節的基本題跟解釋定義部分。

 

有到志光補習過交通行政類科考試的同學都知道,劉奇老師是這個領域的超強名師,所以「交通政策」科目只要跟著進度上課,並且自己課後複習跟練習考古題即可,除了課本內容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提供相關的時事補充資料,不用自己花太多時間去看新聞找時事資料。「交通行政」科目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可以自己歸納並整理出考古題出過的相關重要法規去做練習,另外我覺得「交通行政」科目的出題方向有時候跟「交通政策」科目很雷同,有時也會出「行政法」科目的法理基礎觀念或定義,建議可以一起準備。

 

考完雖然覺得自己答題答得滿順利的,但因為升等考是錄取前三分之一的名額,也沒有十足把握自己一定能上榜,在看到錄取榜單的那一刻,真的是如釋重負,終於不用再折騰於考試!除了感謝老天爺的眷顧,也很感謝身邊支持我的家人跟朋友,知道我要考試後,不吝分享自身的經驗跟準備技巧,並且無條件出借自己的隱密座位,作為我中午休息時間的念書基地。

最後也要感謝的是 【金榜函授】,用最棒的師資及系統性的課程安排,並且提供內容豐富又完整的教科書、筆記及補充資料等,在最短時間內讓我能掌握住沒接觸過的考試科目,另外線上課程也能彈性配合我零碎的讀書時間,真心推薦給想準備考試但在職中的人,準備考試的路真的很辛苦,但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有好結果,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榜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